【生死自在】 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10.08
161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因此,我極力地主張:如果已經確知親人面臨肉體生命的極限,就應該開導及鼓勵他千萬不要浪費僅有的精神及體力在對抗病魔和死神上面,而是要保留足夠的精神及體力,好好地「活著」準備「往生」,當時辰已至,能夠蒙佛、菩薩等聖靈接引,然後安然「往生」到個人信仰上或者心目中的歸宿。

我的父母親在往生之前,醫師不斷地要為他們插鼻胃管等等,我們兄弟嚴詞拒絕,不僅捍衛了雙親的死亡尊嚴,並且維護了他們的死亡品質。最後,父母親都是在兒孫的陪伴以及佛號聲中,意識清晰地含笑捨報往生,這是我們兄弟畢生最大的安慰。

「求往生」是生命永續的具體實踐,如此才能真正超克死亡!

當我們已經確知病人面臨一期生命的末期時,就應該鼓勵、協助他一心一意地發願「求往生」。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我們如何能夠確知病人已經面臨一期生命的末期,而且來日無多?道理很簡單,因為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有醫療診斷的大數據(big data)資料庫可以參照比對。除非是極少數人得的罕見疾病,由於缺乏足夠的數據資訊,醫師無法據以判斷病情的可能發展;否則,如果罹患的是全世界上萬億人都得過的疾病,諸如:肺癌、大腸癌等等之類的,萬一到了末期,又有擴散、轉移等情況,病人只要做過諸如MRI等醫療檢驗,醫師根據檢驗報告比對大數據資料庫,可以相當精確地預判病情的發展,乃至肉體生命的剩餘期限。

到了這個節骨眼,就要當機立斷,停止不當的醫療干預,保留精神與體力,一心一意「求往生」。在此我要向各位讀者鄭重聲明:「求往生」絕對不是放棄生命「求死」,而是要保握一期生命最後的寶貴時光,養精蓄銳,集中心念,醞釀與佛、菩薩(或者依個人的信仰,如:三清道祖、聖母瑪利亞、耶穌基督、真主安拉等聖靈)感應道交而來接引的契機。因此,「求往生」無礙於病人「好好地活著」,一直到他往生,這是生命永續經營的具體實踐,如此才能真正地超越克服死亡。

反之,如果昧於現實,一味地「求生」而不斷地讓病人遭受醫療的不當干預,結果會因為耗盡僅有的精神與體力,最後很可能會死得非常痛苦且淒慘!

「往生」是一項積極自主的「行動」,必需要有足夠的動能支持才能完成!

各位讀者切記:真正的「善終」與「往生」,是「實質的動詞」,而非「抽象的名詞」。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想要如願善終及往生淨土或天堂,千萬不能有醫療的不當干預,而且千萬要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因為「真正的往生」並不是一種消極的「狀態(state)」,而是一項積極自主的「行動action)」,必需要有足夠的動能(也就是最後的精神與體力)支持才能完成。

就如同電腦要能正常順利地開機以及關機,就必須要有足夠的電力(Power)支持才能運作,當電腦要關機的時後,萬一關機程式還沒跑完就沒電了!會發生什麼情況?當機!同樣的道理,任何人要想善終,甚至於更進一步地想要如願地往生,在最後告別世間(捨報)的時候,沒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作為動能(Power)是絕對不行的!

當個人的世壽即將圓滿前,必須要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我們才得以預知時至,透過平日的精進修持與願力,從容且歡喜地迎接往生時辰的到來。

但是非常不幸的,就目前的客觀情境而言,現代人絕大多數在臨終時,都是遭受醫療的過度與不當干預,一直消耗到「多重器官衰竭」而死,就好像是電腦關機程式還沒跑完,就把僅剩的電力全部都消耗光了,造成生命當機!往生佛國淨土無望,只好六道輪迴去了!

往生佛國淨土或天堂有如「星際之旅」,而且佛、菩薩(或耶穌基督等)會來接引,因此,屆時一定要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才能夠和佛、菩薩連線(on line)而感應道交,才能夠上得了蓮華臺,才能夠真正地瀟灑走一回。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