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文字創作 從沒想過當小說家

郭士榛 |2017.10.08
1213觀看次
字級

《花甲男孩》全書主題寫的是中國傳統式的人倫:祖孫之情、夫妻之情、父子之情。首篇〈瞑哪會這呢長〉冒名的姐姐是電視劇中重要的梗,這讓楊富閔想起自己很愛玩化名的惡作劇,小時經常化名為家中長輩名義,在哥哥的部落格中留言,這些生活趣事就成為小說的一部分,「其實這篇小說是以傳統三合院為背景,以守寡的阿嬤與一雙機靈的姐弟,三人形成一個看似自足完備的小世界,其實處處布滿危機的現代小說。他們三人隨時會被現實沖散,各種困難考驗著他們。」

楊富閔也透露,小說中同名作品〈花甲〉寫的則是個心事重重,生活重擔幾乎就要壓垮他的成長故事,「這篇小說在集子中像是喃喃自語人物的自剖」,楊富閔發現,「〈花甲〉像是自白書,書寫小說的同時,也像在挖掘自身內心世界,人物狀態與前面八篇比較不同。」

《花甲男孩》改編成電視劇時,楊富閔和電視工作人員合作愉快,「這樣的工作流程,就如同讀研究所的討論課程,非常開心,自然而然很快適應這樣狀況。」楊富閔認為,討論交流是可以激撞出彼此的靈感,加入電視組工作是帶著一種學習心情,這過程也讓他打開了另一雙眼,所有激撞出的效果並沒有預期的落差感,反而帶來驚喜。將文字轉移成影像,他沒有一定要電視劇忠於原作的想法,反而會期待可看到不一樣角度呈現這一故事,「從沒有想過心中的原鄉,有一天它是以這樣的面貌,重新呈現在我的眼前。」

楊富閔出生於一九八七年,那年台灣剛解嚴,但還沒有進入網路時代,楊富閔回想,是在小學或國中時期,電腦才普及使用,但後來網際網路就舖天蓋地的施展開來,他可說是歷經從沒有電腦到使用電腦;從桌上型電腦到平板,再到智慧型手機直接上網看訊息,部落格、臉書及line的使用,使對話言簡意賅成圖型符號,楊富閔認為,不同媒介和文字媒介對話時,最後仍要用文字表現出來,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有趣的是,愛寫作的楊富閔卻從沒有立志當「小說家」,目前攻讀博士學位的他從小的志願欄寫的都是「當老師」,他笑說:這兩個工作不衝突,只要有興趣,他會不斷創作,而且會一直寫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