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熱潮 方興未艾 下

文/唐雅陵、陳至中、范清毅 |2017.10.08
3219觀看次
字級
LTTC研發長吳若蕙(圖)表示,今年起嘗試開設越南語課程,下一步會加入泰語。測驗部分,可望循日、韓語經驗,引進官方測驗,確保一定品質。圖/陳至中
本版專題節錄自 《全球中央》雜誌 二○一七年九月號 http://www.cna.com.tw
越南日、韓、中文的第二外語日益熱門,在當地書店很容易看到這三種外語的教學相關教材。圖/范清毅

文/唐雅陵、陳至中、范清毅

英國為了與經濟體連結,前首相卡麥隆呼籲英國學童學中文;中國傾力支持南非人民學習中文;而在東亞政經居於領導地位的日本,周邊國家學習日語的風氣,不曾停歇。

台灣因地理位置關係,日、韓第二外語學習風氣盛,近年越南、印尼新住民增加以及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新住民語教學也將加入十二年國教課綱……學習外語此其時也!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第二外語

日韓根基深、東南亞語待開發

台灣受地緣和文化影響,第二外語以日語、韓語為大宗,歐洲語系主要是留學用途,而政府近年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國家語言也成為新寵,即將成為中小學的選項。

歷史淵源加哈日

日語學習風潮盛

總部設在台灣大學校總區內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是台灣最大的外語測驗機構,主辦的全民英檢曾帶動國內一波風潮。另外,LTTC分別受日、韓、德官方委託,在台舉辦JLPT、TOPIK、TestDaF等檢定,並自辦外語能力測驗(FLPT),設有英、日、法、德、西五種語言,以及給初學者的第二外語能力測驗(SFLPT)。

LTTC研發長吳若蕙表示,以測驗報名人數來說,日語、韓語仍占多數。台灣曾受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老一輩很多都會說日語,年輕世代則是受到流行文化影響,愛到日、韓旅遊,愛看日、韓劇,自然有學習語言的需求。

根據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統計,二○一六年JLPT全球考生八十七萬人,台灣占了八萬人,超過韓國的七點九萬人,僅次於中國的二十一點七萬人。如果考量人口比例,台灣學習日語的熱烈程度,還遠高於中國及韓國。

台灣日語教育機構數量居全球第六,師生人數則居全球第五,這都還沒計算到「自學人口」,台灣網路發達,各種App、學習網站多不勝數,免費學習資源非常豐富。

正規學校教育的「第二外語」,大多從高中階段開始,除了日語、韓語外,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歐洲語言,也有許多人學習,和留遊學需求有關。LTTC為此還開發了為初學者設計的SFLPT(日、法、德、西四種語言),讓學了一、兩年的學生,也能透過測驗瞭解自己的能力,避免高中生一下子就參加難度較高的語言測驗,信心遭打擊。

越南印尼新住民漸增

新住民語教學入課綱

蔡英文總統於二○一六年上任後力推「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語言學習成為推廣重點,官方有個嶄新的名字,喚作「新南向語言」。

台灣推動新南向語言的契機,在於有許多新住民第二代,這些年輕人的家長來自東南亞國家,在台灣的環境成長,如果能掌握「母親的語言」,未來就能成為台商企業前進東南亞的尖兵。

預計於民國一○八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將新住民語列入語文領域,其中在國小階段,學生必須從本土語文和新住民語文中任選一種,每周必修一節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蔡志明表示,按照新住民二代出生人口評估師資需求,越南語(百分之六十七)、印尼(百分之十八)語占大宗,這兩種語言的師資、教材也已準備多年,較為齊備。

問題在於剩下十五%,包括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語言,人數分布分散,估計每所學校可能只有一、二人選擇學習,單校難以開班,必須採跨校共聘,或網路教學、直播共學的方式。蔡志明說,目前已在研擬,讓老師固定時間到攝影棚,透過網路和五、六所學校的學生一起上課。

「只要有需求,就一定開班,是我們的原則。」但蔡志明說,新住民第二代不見得想學新住民語,他們的家長可能會覺得,就已經來到台灣了,怎麼會想要孩子回去東南亞工作。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現階段新住民語言師資,都是採「教學支援人員」為主,例如懂新住民語的社區媽媽,或是讓現職教師進修,通過檢定後可以加註專長,未來就可以在小學教新住民語。

吳若蕙表示,今年起嘗試開設越南語課程,下一步會加入泰語。測驗部分,可望循日、韓語經驗,引進官方測驗,確保一定品質。不過困難點在於,越南等國即便有語言測驗,卻從來沒有到國外推廣、施測過,台灣可能是第一個提出這樣需求的國家。

外資設廠吸引就業

越南第二外語中日韓居主流

越南外語教學目前仍以英文為主,但是由於日商、韓商、台商和中商等外商不斷進軍越南投資設廠,為當地民眾帶來許多就業機會,包括能夠用外語與外商溝通的工作崗位在內,因此掀起日文、韓文和中文的第二外語教學熱潮。

台日韓中競相投資設廠

掀起越南第二外語熱潮

越南政府近年來主張加快融入國際社會,積極簽訂參加多項自由貿易協定,並提出許多吸引外資的政策,鼓勵外商進入投資經營,創造工作機會,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由於越南人口多,結構又相對年輕,價廉的人口紅利等優勢,成為外商進軍投資樂土。

根據統計,日本與南韓多年來一直輪流是越南最大投資國,台灣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則排在前五名,中國最近也加碼投資,截至去年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排名第九。另有香港和新加坡排在前十名,來自這些地區和國家的業者也需要聘用會中文的人員。

進軍越南投資的外商大增,為當地創造大量工作機會,除了一般員工占大多數外,廠商也需要聘用大批行政人員,其中翻譯和助理等職一定要精通外語,其餘工作崗位應徵者若會外語當然是優先聘用的對象。

日資、韓資、台資和中資等廠商大幅增加,掀起了當地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教學熱潮。當初只有各外語大學才會有日、韓和中文系,至今很多國立或私立大學都已設有這些外語學系,而且報考學生人數相當多,錄取機率也較低。

許多能力分班的高中學校之前只分英文、法文和俄文等班,現在還設立日、韓和中文班,而且學生人數甚至高於英文以外的其他外語,顯示學校、學生和家長日益重視日、韓和中文,以及看好這些外語盛行與就業前景。

小三即學日語為第二外語

發展旅遊引導外語學習

越南教育部去年提出「二○一六年至二○二六年階段國民基本教育日文教學提案」,並於該學年度在河內與胡志明市若干國小學校試辦,把日文納入國小三年級的教學課程,成為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上課時間每周四節。

越南教育部指出,試辦後將評估此提案初步結果與相關反應,再思考擴大實施範圍;此外,韓文和中文也有可能會被納入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生的第二外語教學課程,讓家長和學生有更多選擇。

當地家長表示,不否認英文仍是最普遍的外語,但是未來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孩子們長大後就業將更加困難,除了英文外,若還會說其他第二外語,機會一定比別人多更多,讓孩子多學另一個外語的日文,可說是最好的選擇。

日本、南韓、中國和台灣除了與越南具有密切貿易投資關係外,還是越南主要旅客來源國。其中,中國旅客赴越南人數多年來都居首位,來自其餘國家的旅客人數也排在前幾名,而且不斷成長。越南政府最近將旅遊業列為經濟戰略性支柱之一,旅遊業發展將需要更多會講外國語的人力,包括日文、韓文和中文在內。

另有一個讓日、韓和中文越來越熱門的原因,就是台灣、南韓與日本都是越南人力輸出的主要市場,勞工想要出國就業,一定要達到一定的外語能力。

越南城市街道或在網路上很容易看到各外語教學中心的招生廣告,當然還是以英文為主,但是日、韓和中文也是很受歡迎的外語。目前日、韓與中文這三種外語在越南很難分出哪一種比較熱門,但各正規學校或補習班的上課人數都很多,而且不斷增加。

網上學語言風氣盛 巴西人最熱衷英法日語

在目前的社會,能夠流利地說第二種語言,幾乎已經不再是一種特殊能力,而是基本條件。在巴西,繼母語葡萄牙語後,最多人學習的第二語言仍是英語。那麼在角逐一個工作名額時,如何突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呢?

多會一種語言薪資更多

多數人用電腦自學外語

巴西人資公司Cathos根據網路徵才廣告調查指出,法語是最多企業招募人才時要求的第二語言,其次是英語和西班牙語。儘管很多人強調學習全世界最多人說的中文的優勢,但會說日語在巴西更吃香。

Cathos也監測除了英語和西班牙語之外,用戶履歷表上最常出現的外語,法語再次拔頭籌,其次是義大利語、德語、日語和中文。

Cathos調查指出,能夠流利地說英語的專業人士比擔任相同職位,但英語不靈光者的報酬高出十七點百分之九十六;西班牙文流利者的報酬則高出百分之五點九。如果能夠流利說這兩種語言,收入可能增加百分之二十一點七十八。

語言學習平台Busuu調查十六個國家對其他語言的學習,結果指出,在巴西,儘管百分之五十一的受訪者學習其他語言的最大動機是為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百分之五十六已經有全職工作或獨立工作。

調查還顯示,百分之五十八的受訪巴西人學習英語,其次是法語、西班牙語和德語。除了專業的動機外,讓巴西人學習一種新語言的其他原因包括:旅行時自由交談,以及對不同文化的興趣。

Busuu亦對線上學習平台的巴西用戶進行調查,百分之七十八使用手提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為學習工具,百分之十九使用手機,百分之三使用平板電腦。此外,百分之九十三的用戶都是沒有規畫性地利用空閒時間在家學習。

多數外語均可網上學習

語言補習班主打客製化

今時今日,上補習班只是學習語言的眾多選擇之一,任何人都可以從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的應用程式學到很多東西。Downloads INFO下載網站列出巴西人最常使用的幾種學習語言應用程式,包括Duolingo、Voxy、Rosetta Course等,每種應用程式可以學習二十多種語言,每一種語言分很多級,每一級很多單元和課程,所以學習相當完整。

美國語言教學網站Verbling也在巴西針對企業員工和行政管理人士推出語言虛擬教學服務,保證學習者能夠流利地說三十八種語言,包括英語、阿拉伯語、瑞典語和西班牙語。到目前為止,巴西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使用網站提供的所有語言服務的國家。

Verbling聘請專業教師,旨在改善巴西與外國企業之間的關係。此線上平台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一百萬名用戶,而在巴西已爭取到員工超過六十一萬人的福斯汽車集團。

正因為學習語言的選擇眾多,為了在日益競爭的市場脫穎而出和吸引新學生,許多語言學校意識到必須有別於競爭對手,主要方法就是客製化,如補習班Companhia de Idiomas即提供為每位學生構建特定課程的可能性,而此一特色亦已成為補習班品牌的一部分。

這所補習班由蘇薩(Rosangela Souza)在二十八年前創辦,目前有一百五十位專業教師教授七種語言,補習班專長於在公司(in company)教學,但也提供到家裡和特殊場所服務。

比如有些學生在步行運動時有老師陪同,一邊運動一邊練習對話。另一些學生則聘請老師在上班或回家途中隨車教學,利用塞車時間練習對話和獲得老師糾正,學生可以將所有課程錄下來,回顧複習。

蘇薩表示,今年補習班還出現一種新現象,即針對外國人的葡萄牙語成為第二最熱門的學習語言,而學生主要是被公司派到巴西工作的拉丁美洲人、法國人、德國人和美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