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貴人(一) 吳春福 幼人之幼 打造兒醫理想國

陳玲芳 |2017.10.07
3870觀看次
字級
亞東醫院十一D小兒病房區的「海與森林」兒童遊戲室,是一份「五心級」禮物。圖/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提供
左為吳春福董事長捐贈瑞信兒童天地給亞東醫院時,接受院長林芳郁致贈感謝。圖/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曾因孩子幼年罹癌,吳春福發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十五年前成立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除了給予重症兒童醫療補助,也頒發兒童醫療貢獻獎,獎勵願意在兒童醫療上奉獻心力的醫師。吳春福此生最大心願,是蓋一座兒童醫院,但評估自己財力恐難達成,於是改變做法,捐錢給醫院、擴充兒童醫療設施。從此,也由病患家屬身分,搖身一變為媒合醫病關係的「醫病貴人」。

二○○八年,台大兒童醫院落成,其醫療大樓內部裝修,「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是遊戲與候診間最大的捐助者。最近三年,基金會連續舉辦親子路跑活動,今年主題更呼應聯合國保障兒童權益而定的世界兒童人權日訴求,為捍衛孩子的「遊戲權」而跑。

親子相揪路跑 促身心平衡

今年父親節前夕,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邁入第三年的路跑活動,舉行記者會。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與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和衛生局長林奇宏,四位依然堅守工作崗位的「超人爸爸」公開分享「爸爸經」,同聲呼籲年輕父母為親子關係加值,別再當「缺席老爸」。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第三年舉辦路跑的活動,第一屆關懷主題是「向八仙塵爆第一線醫護人員致敬」,並捐款給醫院運用,引發各界熱烈迴響;去年路跑,關懷角度聚焦於為住院中的急重症病童而跑,為他們集氣,祝福他們早日出院,擁抱陽光與和風。今年,特別選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六,舉辦親子路跑,提供親子相揪路跑的機會,為親子關係加溫,也為捍衛兒童「遊戲權」而跑。

「孩子是我們的國力,每一代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因而要孩子學這個、學那個,把時間填得滿滿的,深怕孩子一閒下來就輸了。」吳春福強調,「玩」是孩子的天性,對兒童的心理、生理、情感和社會性發展至關重要;他希望能夠藉由路跑活動,讓兒童探索、認識這個世界,促進神經肌肉活動的發展與協調,更能促進語言和認知能力,並作為宣洩情緒的管道,因為「身心平衡的孩子,才能創造健康的未來」。

寓教於樂 「五心級」禮物

早在今年兒童節前夕,位於新北市的亞東醫院住院病童,意外地收到一份「五心級」禮物。它是由藝術家謝介文設計、以「海與森林」為題,位於亞東醫院十一D小兒病房區的「海與森林」兒童遊戲室,是一個寓教於樂的溫馨角落,期望能在醫護人員的「愛心」和「耐心」照護下,帶給家長和病童「信心」和「安心」,讓病童能早日「開心」出院,重拾健康生活。

開幕當天,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特別致詞感謝瑞軒科技公司、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長期在兒童醫療環境上的奉獻;因其挹注的不只是金錢,而是打造出一個「結合藝術與實用價值的兒童專屬空間」。捐助者瑞軒科技公司董事長吳春發,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兄弟,異口同聲地表示,希望小朋友即便住院,也能「有快樂的遊戲空間,在友善的環境下接受治療」。

約莫十五年前,瑞軒與鴻海轉投資的液晶電視品牌Vizio,連續多年擠進北美前三大液晶電視排名。時任瑞軒科技總經理的吳春福,長年派駐北美,為瑞軒北美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商場上戰功彪炳的他,卻在得知兒子小牛罹患血癌時,差點撐不下去。起初難以接受兒子罹癌,他除了配合母親,帶孩子四處求神問卜,更曾一度想要「折自己的壽」,來為小孩延壽。

小愛轉大愛 投入兒童醫療

所幸,在醫師的積極治療,與父母親的悉心照料下,小牛的病情逐漸好轉,一年左右即痊癒出院。吳春福夫婦乃決定將小愛轉成大愛,成立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希望喚起社會對兒童醫療的重視。

吳春福發現,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包括政府單位、政治人物,他們會去關心兒童家暴或教育問題,卻鮮少注意兒童醫療領域。當時,台灣除了長庚醫療體系外,幾乎沒有真正的兒童醫院,就連台大也只是兒童門診。殊不知,一旦家裡有小孩罹患重症,父母的人生也將受到衝擊,隨之改變。

回想小牛罹病過程,吳春福說,他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不斷自怨自艾自問:「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到後來又過度關心、過度介入,直到有次在病房裡被某位醫師拉到一旁勸說:「父親照顧太多,對治療來說並不是好事。尤其在台灣,父親通常扮演家中決策者的角色,因此,你更需要保持理性。」

吳春福表示,治療過程中,常會遇到「選擇」的問題,如小孩發高燒、感冒,會擔心化療的副作用;小孩不小心出現外傷甚至骨折,是不是要中斷化療?醫生的提醒,對他不啻當頭棒喝:家長豈可因為不忍心孩子受苦,而影響專業醫療的進行?

吳春福也因而體會,家有小孩罹患重症時,對一個家庭的打擊是如此重大,有經濟能力的人尚且如此,那些相對弱勢、沒有資源的家庭,在有限的健保給付下,難道只能選擇放棄?

感動員工 共創兒醫理想國

「一人生病,全家痛苦」的切身之痛,讓吳春福夫婦決心成立「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與醫院社工合作,透過社工轉介案例,給予重症兒童補助,也同時獎勵願意在兒童醫療上奉獻心力的醫生。瑞軒科技的員工、廠商、客戶,受到吳春福的精神感召,也紛紛投入兒醫領域,有人捐款、有人加入基金會擔任志工、有人直接到醫院服務病童。

當年,為了打造兒醫理想國,吳春福除了禮聘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擔任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執行長,同時找了八位空間設計師,各自負責設計一個樓層,包括門診與住院區分別有不同主題,如感覺統合、塗鴉藝術、生命教育等。

吳春福強調,傳統醫院因為冷酷、充滿藥水味,所以令孩子害怕治療;然而,光是弄一些卡通圖片,或者簡單的遊樂設備,根本無法滿足兒童需求。他希望營造一個友善的就醫環境,「這種充滿童趣、不見藥水味的兒童醫院,在美國比比皆是。」

「我有一個夢:我夢想正義得以伸張,夢想醫療能夠普及,夢想全天下所有兒童都能得到最佳的疼愛,平平安安長大,即使不幸生病了,也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喜歡路跑的吳春福,於第三屆路跑活動開跑前夕,娓娓道出了為人父者,最真摯的心聲。

活動訊息

吳春福希望親子透過路跑來凝聚共識,愈多人報名來跑,力量愈大!路跑個人報名將於十月十日結束,之後至路跑當天,仍接受十人以上之團體報名,意者可逕洽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二十人以上團體,基金會提供專屬休息帳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