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九十八歲老頑童 遊南疆

文/文秉衡 |2017.10.07
2537觀看次
字級
現年九十八歲的作者,和兒女媳婿前往南疆旅遊,親眼印證「達坂城的姑娘辮子長」、品味「葡萄美酒夜光杯」,品嘗哈密瓜、葡萄乾,完成百歲前遍遊中國各區的心願……圖/作者提供

文/文秉衡

此次新疆之行,由我小兒子亨達一手策畫,按照古代「絲綢之路」的路線和媒體廣告標語「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車城的姑娘像枝花!」設計行程,全部行程費用由老爸我來贊助,唯一可惜的是,規畫行程時忘了孫子們八月底就開學了,所以沒有一個孫子能夠參加,殊為可惜。

全世界各國我幾乎都去過了,九十五歲時還出過第三本書《九五之寶,踏遍世界》,由貴州同鄉會代為發行、贈送親友,而中華民國的錦繡河山,也走過十幾省,但新疆未曾光顧過,因而安排此行,了卻心願。

全家伴遊其樂融融

九十八歲老頑童,遠征天山南北峰,台灣乘機到迪化,兒女媳婦扶家翁,女婿摻扶泰山手,閣家旅遊樂融融!

西栽楊柳三千里,永誌不忘左柳公,走遍祖國大西北,玉門關上度清風,中華道統永無疆,錦繡河山萬世隆。

八月二十九日從桃園機場出發,因為行動不便,航空公司特別禮讓我由便門登機。飛行途中,由台北出海,經過福州、上海、蚌埠、鄭州、太原、包頭,到烏魯木齊,一路上都很平穩,只有在經過包頭上空時,可能因為風沙很大,因此飛機有一些兒顛簸,震動!

到達烏魯木齊,與在大陸工作的兒子媳婦及住在廣東的乾女兒相會,晚上一夜好眠,隔天早起運動,並默念心經做完早課才下樓吃早餐。飯後開車去「天池」參觀,沿途風景極佳,路過幾十個彎道,到達天池,看天山的白雪,我藉興題詩記之:「天池碧水看天山,五千四百米高原,全家合照留表記,蒙古包內吃午餐。」

烏魯木齊蓬勃建設

午餐後年輕人去攻山頂,我則在蒙古包內休息,晚上在一家清真館用餐,隔天早餐過後,全家會合開車上路,看到烏魯木齊正在大力建設,車在延安路上急駛,並看見有北京路、長春路、蘇州路……等大陸重要城市路名,路邊並有鹽湖和風力發電,還看見開採石油的許多機械和設備,並看到道路兩邊有晒葡萄乾的特殊房屋──用土磚建成四方空洞,能夠用風不用火的烘培出新疆名產葡萄乾。

九月一日早餐後,在投宿的五星級哈密賓館周邊散步,吸收新鮮空氣,只見附近風景特佳,我有感而發,題詩誌記:「哈蜜楊柳千條線,旭日東方照賓館。民族團結顯重要,社會長治和久安。」此詩的後面這兩句,正是新疆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今日參觀哈密國王府、馬房、牢房、軍官議事廳、軍官活動室、王爺台等各處建築。其中王府的面積有六千八百平方公尺,台高四點七公尺,全台建築分十三個部分,是王府主要辦公的廳舍,還看到王府的玉雕用具,令人難忘。

孫悟空正呼召遊客

回程時,在路旁看到成堆批賣零售的哈蜜瓜,隨即停車休息購買,現地品嘗,並拍照留念!路過當年唐僧取經的「火焰山」,感覺孫悟空正向遊客招手,只見全山寸草不生,氣溫如同蒸籠,我們不敢久留,有感而發:「九一旅遊火焰山,悟空招手示宣傳,金箍棒前相拍照,懷念玄奘老神仙。」

今天是當地回民的過年節,有五天休假,所以商店均不開門……但晚上特別優待,請我們吃全羊大餐,並與該店家男女招待跳舞同樂、合照留念!題詩為記:「夜宿吐魯番,晚餐烤全羊,店客同跳舞,全家樂洋洋。」

現在的吐魯番,就是過去的高昌國。路過坎兒井,特別下車參觀,這處坎兒井長五千二百三十二公里,有一千七百二十四條暗溝。坎兒井與萬里長城、大運河,並稱為中國歷史上三大工程,此坎兒井,乃引天山雪水到此作灌溉飲用之需。

一窺達坂城的姑娘

達坂城不知是否為當年車城改名不得而知,因為有一些腳程,我未下車瀏覽,僅在城牆邊休息,兒女媳婦去參觀時,想起過去一首老歌,歌詞是:「達坂城的姑娘,辮子長呀……兩個眼睛真漂亮……如果你要嫁人,不要嫁別人哪,一定要你嫁給我……」

晚間住宿烏魯木齊昌吉迎賓館,入館時太陽還未落山,但月亮已東升了!兩相對照,與台灣的黃昏景象大不相同。隔日早上看完新聞和氣象,飯後開車去國際大巴扎參觀,購買新疆玉器和當地土產、名產回家紀念或送人。

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這句詩,打算買一個玉光杯作紀念,有一家店要價九十五元,但最後在另一家只花二十元就買到了,形狀材質都相同,但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接著去買新疆出名的葡萄乾,諸事辦完後,回賓館休息,並順路送乾女兒搭機回廣東,等候晚上乘機回台。

回航的路線是經過蘭州、西安再接太原而回台灣,共計飛了四個半小時,可能部分遊客尚有後續的旅程,去時乘客三一三人,回程僅有二八○人!總而言之,這次全家新疆之旅,圓滿完成了任務,幸福快樂,很是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