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尚:人間好修行 學佛得歡喜

妙傑 |2017.10.07
2771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前晚在新馬寺為參加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17年理事會議的全球佛光人,闡釋人間佛教要義。圖/人間社記者鄒寶業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為全球佛光人開示,「人間」,是修行的最好環境。

【記者妙傑馬來西亞新山報導】「人間就是修行最好的地方,學佛會讓你更歡喜!」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前晚在新馬寺,為參加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二○一七年理事會議的全球佛光人開示。

保和尚問大家:「如果讓你們選擇,要在天上修行還是在人間修行?」大眾異口同聲地回答:「在人間!」「是的,天上是享樂的地方,不是修行的地方,但世間無常,可淬鍊出更高的智慧。」保和尚肯定佛光人對世間的正確認識。

「修行,是對生命最好的投資,不但沒有風險,而且一本萬利,非常殊勝;而學佛,簡單來說就是為了歡喜。」

保和尚接著說,修行的法門很多,比如布施,就是給人歡喜和給人信心的修行。心保和尚提醒學佛者,在修行的過程中,方向要穩定,只要把修行當成志向,就會有力量,就會有未來。

去除貪嗔無明

修行綱領

此外,心保和尚也提到了「改變」的重要性。

有人問,常聽人說「修行在人間」,到底是修行還是修業?保和尚說,其實,修行和學佛都是在改變自己。而修養,只是讓自己快樂滿足,並沒有徹底改變自己;如果能改變自己,就不會跟別人計較,不會貪瞋無明。

「如果安於現狀,拒絕改變,就永遠不會進步。戒、定、慧會幫助我們進步,改變原有的想法。」

他提到,佛陀已經給了所有學佛者一幅經典地圖,當我們有煩惱痛苦時,也要看看學佛者自己要不要看這幅經典地圖。如果能懂得這個道理,修行便能很快看到效果。

「學佛並不容易,學佛者要隨時觀照自己,隨時隨地接受考驗。」「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面對『考試』,唯有腳踏實地的去實踐佛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才能一步一腳印的前進和面對考驗。」

學一個不掛礙

人生圓滿

保和尚接著說明:「世間的煩惱,往往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需要佛法。」

保和尚提醒大眾,眾中修行,如果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就會活在別人的煩惱中;如果看到別人的優點,進而去學習他的優點,修行會更快。

很多事情其實並非我們想的那個樣子,但人往往容易把事情想得太嚴重,就會產生人與我、人與物的不協調。「因此,所謂的悟道,就是讓心裡的世界和在外在的世界相契合,把自己的想法完全放下,讓內心與外在成為一體。」

「我們要用法眼看世間,肉眼看不完整,而法眼看見『有』,也看到『空』,看到世間的完整性。」人間的修行,就在生活之間。保和尚勉勵大眾,學佛,就是要學一個不掛礙,心無掛礙,一切的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得到圓滿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