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台獨的人格分裂危機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7.10.06
167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採訪回來,約了我在香港的蘭桂坊喝啤酒。中秋前夕的香港,還是驕陽似火,我們喝了兩杯台灣啤酒,話題自然提到台灣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言論。

小周說,賴清德主張台獨,是路人皆知的事實,關鍵是他剛剛出任了行政院長,卻公開提出台獨,被視為蔡英文政府的最新立場,因而引起了軒然大波。

我說,賴清德很誠實,這是政治人物所少見的品質,他不會繞來繞去,而是說出了心中的話,這不是台灣政治所需要的言論嗎?

小周說,國家的領袖,要重視說話的場合與輕重。賴清德的說法,固然是他心裡的話,但他卻沒有做出適合的配套,反而造成了華府的疑慮,美國的國務院官網立刻將台灣的國旗拿走,反而對台灣的利益帶來了損害。

我說,就好像打撲克牌一樣,賴清德沒有準備好,就來show hand攤牌,結果不但沒有獲得任何利益,反而被人整個端走了?

小周說,正是如此,賴清德的台獨說,是依附在「中華民國」的招牌上,可以說是「借殼上市」,但他對於這個招牌,卻沒有起碼的尊重。總統府的今年國慶,連中華民國四個字都不願意提,好像這是一個「髒字眼」,但又要用來應付國際上的需要,可以說是一種「人格分裂」。

我說,為什麼賴清德的處理會如此荒腔走板?

小周說,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他長期以來是地方首長,認為自己權力的來源是選票,對於選票以外的事情,都有不屑一顧的習慣。

我說,這也是一種「權力的傲慢」 ?

小周說,這就是民粹政治的特色,對於國際的動向和合縱連橫,都展示了無知的狀態,但在最後要攤牌的時刻,又不知如何應對。

我說,台灣支持賴清德走向台獨的群眾,會願意為這政治理念,決一死戰,與這島嶼共存亡?

小周說,絕對不可能。台灣支持賴清德搞台獨的民眾,絕對不會為台灣而犧牲,年輕一代,都不喜歡去當兵,並且也瞧不起軍隊,最近蔡英文政府大幅削減軍隊的年金,就是一例。

我說,所以中國大陸的民運人士王丹,月前就警告台灣的年輕人,台獨不能靠打嘴炮,而是要有新一代為這政治理念去上戰場,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小周說,台獨勢力的如意算盤,就是美國與日本會出兵救助,但這兩個國家,都看不到要為台獨而與解放軍大打一場的決心,也沒有這方面的準備。

我說,因而台獨的理念與實踐,只是一場春夢? 賴清德的台獨言論,只是玩假的而已?

小周說,台獨的言論,其實在國際上,早已被「看破手腳」__說了不要做,都是空談,主要是針對島內的選舉,自己過癮,但卻無視國際大勢。賴清德的說法,只是暴露台獨的人格分裂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