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伴遊 耆老說在地故事

 |2017.10.06
1767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文化局將推「不老伴遊」活動,在花博期間由當地耆老帶領遊客到各景點進行解說,有在地傳說故事可聽,還有私房景點可玩。圖/洪上元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文化局將推「不老伴遊」活動,在花博期間由當地耆老帶領遊客到各景點進行解說。耆老了解地方故事,講起來最道地。「不老伴遊」由當地耆老帶領到各景點導覽,遊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還能了解地區的典故;儘管活動還未開始,許多長者都已整裝待發,期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地方的私房景點與傳說。今年六十五歲的林秀枝,在退休前是外埔區的圖書館長,因孩子都在外地居住,退休後希望能找到新的生活重心,因此聽到計畫後立即報名。

林秀枝嫁到永豐里已四十年,當地除了有私房美景,像是童話步道、高鐵觀景台、水流東步道等;而當地土地公廟後的一香一臭的公婆樹,婆樹是一株香樟、公樹是臭樟,是在地人才知的傳奇故事。

家住東勢,平時擔任巧聖先師廟主委的劉嘉富,今年七十九歲,對於巧聖先師廟的源起由來,對他來說如數家珍,像是一般人只知巧聖先師,卻不知道廟內還有供奉代表水泥匠的荷葉先師,及代表鐵匠的爐公先師,甚至是東勢當地歷史沿革也難不倒他。他說,許多在地傳說只有老一輩人才知道,為讓年輕一代更加了解家鄉,才會選擇參加計畫。

一輩子都住在東勢的盧清泉,在退休前就是地方的文史工作者,主要在推廣客家文化傳統,現年六十二歲、退休七年的他,覺得自己應該發揮所長,站出來讓更多人了解家鄉,因此決定參加計畫,像石頭媽、鯉魚伯公等客家傳統的故事,他也能隨口道來,期望能為家鄉的文化再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