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親屬團 歡喜負責餐飲組

陳玲芳 |2017.10.05
2028觀看次
字級
佛光親屬團餐飲組成員歡喜合影,前排右一右二為召集人澤爸爸與澤媽媽。圖/王培聰提供

【記者陳玲芳馬來西亞新山報導】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二○一七理事會議,今日在馬來西亞新馬寺舉行開幕典禮,為此,來自星、馬,以及汶萊等國家地區的義工總動員。諸多任務編組中,最受矚目的首推負責大眾三餐的「餐飲組」;逾百名義工中,其中三十二名成員更來自佛光親屬團。

「開幕式五千人,至少要供應四千個便當。身為地主國,大馬佛光人和佛光親屬都全力來護持,絕不能漏氣!」擔任親屬團召集人的澤爸爸──慧澤法師的父親王培聰,一臉自信的說。

所謂佛光親屬,指的是佛光山徒眾的父母親屬。大馬當地的出家法師及師姑計有一百六十人,此次參與餐飲義工的佛光親屬,包括慧誠、慧澤、如彬、如湛、如禎、知廣、如昇、知印等法師的父母親。

個性開朗的澤爸爸說:「我們都因子女出家,有緣結為佛光親家。」他表示,覺五法師的媽媽本身學佛,算是極少數能夠尊重及接受孩子出家的親屬;據他觀察,絕大多數親屬會因為「捨不得」而「放不下」。如「廣媽媽」即是親屬當中,面對女兒出家,有兩年時間無法接受,直到由三十二位佛光親屬成立的非正式「聯誼會」,彼此關懷、互約出遊、相揪做義工後,逐漸突破多年的心理障礙。

澤爸爸說,絕大多數家屬都是起先放不下,如澤媽媽就沒他想得開,心裡很苦,暗地裡「哭了三年」。澤爸爸表示,正因澤媽媽哭三年已經很苦了,他們不忍心看到其他法師的父母親,在暗處十年、二十年放不下,於是決定以佛光親屬團的名義,號召大家出來當義工。

澤爸爸強調,唯有親近道場,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走進佛光大家庭,多結緣,方可早日放下心中不捨。

他舉例,知廣法師剛出家時,父母親都相當反對,第一年中秋節前,澤爸爸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分送月餅給佛門親家時,廣媽媽忍不住向澤爸、澤媽發洩心中怒氣,澤爸爸至今難忘廣媽媽當時「一邊炒菜,一邊揮動手中鍋鏟痛駡」的模樣;第二年澤爸爸再送月餅,廣媽媽知道他是代表佛光山,「連門都不願開」,澤爸爸只好把月餅掛在門上就走了。

「廣媽媽心中的不捨,已經變成怒火跟怨火了!」澤爸爸說,正因為他們是過來人,很能了解佛光親屬「苦不堪言」的心情,所以才會「以佛之名」,利用老媽媽們的廚藝勞動力,一步步凝聚親屬們的力量。

這次的國際盛會,負責餐飲的佛光親屬成員們,為了準備三千個素粽,多天前即聚集在東禪寺,從備料到包粽全程參與,大家有說有笑,發現子女出家其實是天大的喜事,因為從此全球佛光人中,又增添了一支給人歡喜的隊伍:「佛光親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