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奇廟 坐電梯、住電話亭

 |2017.10.05
4077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永康菩薩堂,直接寄生在人行道旁的電話亭裡。 圖/野人文化提供
高雄左營文王宮藏身於鐵窗內的陽台空間,宛如窗型冷氣的放大版。 圖/野人文化提供
台北市士林天德宮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升降裝置,洪患來時廟宇可像坐電梯般升高。 圖/野人文化提供

【本報台北訊】你看過這樣的廟宇嗎?士林的百齡寺,廟底下有四個輪子,就像夜市攤販,遇到特殊狀況可以隨時推著走。另一間天德宮,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升降裝置,洪患來時廟體可像坐電梯般升高,最高可升到七公尺。

影集《通靈少女》爆紅與減香事件後,深藏於台灣民間的宮廟文化受到重視。許多人以為,台灣的宮廟都像鹿港龍山寺或新港奉天宮,有著氣派建築、典雅裝飾。事實上,台灣更多宮廟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只有幾坪空間,寄生都市夾縫中,建築師賴伯威新書《寄生之廟》本周由野人文化出版,記錄台灣三十八種藏身都市的微型廟宇。

七年前,賴伯威任職的上海AECOM環境規畫公司,在台北萬華舉辦工作營。他在活動中偶然地發現「夾」在環河南路橋下的萬華水濂宮,彷彿「寄生」在橋下與河堤牆間。

在台灣人精神生活中占重要地位的宮廟,卻如此堂而皇之地「不合理」地存在,引起賴伯威的好奇。四年前他回台後,成立WillipodiA都市研究團隊,和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人,尋找這些寄生於都市夾縫之中的微型廟。

簡便廟體 展現驚人創意

「新一代的都市之廟,逐漸往只『具備廟的功能,而不具備廟的外形』演化。」賴伯威團隊找到藏身於電話亭中的台南永康菩薩堂、宛如流動攤販的士林百齡寺;而寄生公寓鐵窗陽台間的左營文王宮,彷彿是窗型冷氣的放大版。這些宮廟大小不到一坪,在預算及空間有限的條件下,藉由現成工業化產品即能擁有最簡便的廟體,得以寄生在我們隨處可見的角落。

賴伯威說,這些宮廟多半建成於都市完成之前,都市迅速擴張後,又因神明的「指示」留在早已滄海桑田的原地,因應變化而瘦身變形,違建的形式多元而有創意。

以台北三腳渡碼頭旁的天德宮為例,寄生在河堤位置的最下層,卻擁有升降裝置,在面對大雨洪患時能舉起自己。賴伯威表示,「寄生之廟」展現台灣人面對天災等變化展現的驚人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