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旗消失的警訊

 |2017.10.04
1726觀看次
字級

上個周末,有一則新聞沒有引起民眾太大注意。但關切兩岸發展的人都知道,兩岸關係又惡化了一步。這項新聞是美國國務院官網在介紹我國的網頁上,突然撤下了行之多年的中華民國國旗。美方沒有解釋,但在複雜敏感的國際外交關係上,撤掉一國的國旗顯然並非一時忽略或無心之舉,我政府如何應對,令人關切。

美國國務院最近更新官網,在新上線的網站中,有關我國的介紹部分,國旗突然不見了。美方有關官員在回應外界詢問時,四平八穩的表示,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也就是信守「三個公報」中的「一中政策」。其實,不論美方的「一中政策」何所指,美國以前就秉持一中政策多年,我國國旗也沒有被撤下過。現在,突然不見了,要說其中沒有隱情或特別考慮,沒有幾個人會相信。

由於適逢周末,我外交部的回應也是官樣文章,表示將持續了解云云。至於民進黨的反應,則令人費解了。民進黨立法委員竟然說,美國與中國建交,台美之間本來就沒有邦交關係。「基於整體外交一致性,沒放國旗符合其外交政策。」

這段話說的令聽者大惑不解。爭取台灣國際能見度,維護台灣主權與國格是民進黨天天掛在嘴上的台詞,當最重要的盟友突然在官方網站撤下我國國旗時,綠委的反應何其溫和。更有甚者,發出上述言論的綠委也非常「體諒」的替美國考慮,認為此舉符合其外交政策。則中華民國的外交政策何在?反過來說,如果此事發生在國民黨執政時代,民進黨的反應還會是如此溫和體貼嗎?

以國內近來政情演變方向看來,美國國務院此舉也許有跡可循。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九月二十六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時,明白說出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個表態的嚴重性,賴清德究竟是真的疏忽了嗎?或他的本意就是要在第一次以閣揆身分赴立院時,做一個明確的宣示?不論是前者或後者,身為閣揆,賴清德都不是失言,而是草率的嚴重,輕忽了兩岸關係的嚴峻。

果然,幾天後,大陸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中,就對此提出強硬回應,直接打臉賴清德,表示絕對不會容許任何分裂祖國的行為。陸方鷹派官媒的用詞就更直接難聽了。接著,美國國務院官網就出現中華民國國旗消失事件。

從賴清德的「實務台獨說」到大陸回應,再到國旗消失,三件事接連發生,其間有無關連,幾乎不言自明。

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陳水扁時代,美中台三邊關係基本上是「美中二大教訓台灣一小」的狀況。後來馬政府八年,在全力修補下,兩岸關係和諧,官民交流頻繁。而換到蔡政府時代,兩岸關係卻直如跳水式冷凍;一連串的「去中化」後,如今再加上行政院長的台獨表態,兩岸關係不僅解凍無望,只怕還要更惡化難測。

美國國務院官網取消中華民國國旗,是發生在虛擬世界的事件,但當中共即將舉行十九大黨代表大會前夕,習川會定十一月舉行之際,國旗消失絕對不是一個友善的訊號。請執政黨深思其中意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