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送便當 助人謙卑給希望

李祖翔 |2017.10.03
2933觀看次
字級
醫生娘陳妍如參與扶輪社惜食台灣計畫不遺餘力。
來自各行各業的老闆一起捐錢作便當,再送到里長辦公室、發給弱勢民眾。圖╱陳妍如提供

去年底開始,有群老闆開著賓士車、跑車、重機或搭計程車,把一個個便當送到弱勢民眾手裡,只為傳達「我能也願意親力親為,為社會盡一分心」的態度,醫生娘陳妍如也是其中一分子。

愛上公益槓桿 集眾助人

10年前,陳妍如還只是醫院的一名物理治療師及品牌管理人,婚後與先生一起開診所,成了創業家,在貴人引薦下加入國際扶輪社;因為英語能力不錯,就撰寫協助企畫案,為弱勢朋友申請經費。

當時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為南投東埔國小申請建設水塔的基金,「主要幫他們接山泉水用。」那次行動令她驚喜,覺得自己只是出了一點點力,透過群眾力量、社團就能完成大案子,「這種公益槓桿很有意思!」還聽其他社友分享,在泰國捐贈嬰兒保溫箱時,有母親用扶輪社名稱為孩子命名,因為那批保溫箱保住了孩子的命,讓她好感動,愈來愈用心投入公益行動。

送便當的故事則源自去年10月國際扶輪社3520區發起「惜食台灣」行動, 行動源自2011年香港的惜食堂,扶輪社借鏡他們的美意,發起台灣版惜食計畫,所需500萬經費由社員贊助,再把賣相不好卻可能被銷毀的食材做成便當,企業家也自行排班,把便當送到弱勢手中,驚人的是,他們的便當數量定在10萬個,要送給台北市5個行政區的弱勢。

惜食送餐 青年責無旁貸

一般人以為,只要有人願意出來承擔「收集食材」和「製作便當」的工作,整件事就很容易完成,事實上,這個行動的困難度遠遠超出意料。先是大賣場不願提供剩餘食材──只能靠扶輪社員自掏腰包購買,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及鼎昌、祥圃等企業支持;再是無法兼顧食材的均衡營養,依然需要購買其他食材,產生額外費用;製作上需要中央廚房,在無建置地情形下,必須委請環宇基金會製作;最麻煩的則是運送。

起初,發起計畫的扶輪社有20個分社、約1200人能送餐,但在送出8萬個便當後,扶輪社卻在今年進行組織改制、法人變更,間接導致惜食計畫的負責單位懸宕。

為了完成另外2萬個便當的發送,總監詢問7月剛接台北仰德扶輪社社長的陳妍如:「你們能接手嗎?」她很猶豫,仰德才29人,自己也很年輕,能完成這麼繁重的工作嗎?但當總監和前輩說:「我們依然是妳的後盾。」她也只好瀟灑的回:「那我責無旁貸了。」

人手不足,他們思考如何把全部的便當送出去。首先用搭計程車的方式,陳妍如搭過2次,但無論是自己送或請司機送,費用都很高,還不如省下錢多做幾個便當。最後他們委請基金會作完便當後,統一送到一個里,再由社友一起分裝送到24個里長辦公室,讓弱勢朋友來拿或請社區義工送。

接手2個月不到,他們就完成了目標,還開了記者會分享達陣及預計成立惜食協會的喜訊。從行動開始至今,包括陳妍如在內,他們都獲益匪淺,如體會到弱勢不只面臨經濟壓力,還伴隨精神疾病,對人充滿敵意與防備,發現弱勢處境原來是很複雜的。

一個便當 讓社會更美好

很多人有過疑問:「台灣真的有人連一頓飯都吃不起嗎?」里長給了答覆:「當然吃得起。不過,你以為送便當的目的只是為了吃飽嗎?」里長進一步解釋:「如果你要照顧一名肢障和兩名精障者,既要張羅食材又要煮飯,是不是很辛苦?但現在只要到里長辦公室一趟,就能讓全家吃飽,還有錢添購日用品甚至看病,你會不開心嗎?」還有一點更重要,當有需求的人主動上門,里長與義工就能藉機掌握狀況,了解他們是否還有其他難處,給予更多幫助,讓弱勢不致絕望。

「送便當原來是這麼有意義的事!」陳妍如從沒想過一個家庭主婦可以參與這樣的感人計畫,「尤其看到平日呼風喚雨的大老闆親自送便當,用謙卑態度幫弱勢募款,真的大開眼界。」她鼓勵大家多參加社團、向成功的人學習,創造人生進步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