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媽資助 翻轉衣國貧童

李祖翔 |2017.10.03
3124觀看次
字級
衣索比亞是最貧窮國家之一,圖為當地貧童獲贈平板電腦。 圖/美聯社
丹尼爾(右)與「台灣媽媽」邱月美相認,彼此相擁而泣。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認養,改變了我。」衣索比亞數學老師丹尼爾,昨在家扶認養人幫助下抵台,與資助他就學、改變一生的認養人邱月美相見,當面用英語喊邱月美一聲「媽媽」。他說,母親生前總要他時時努力,別忘了認養他的「台灣媽媽」,而他也帶著當年用禮金購買、保存至今的字典,表達他從未忘卻的恩情。

生母叮嚀

莫忘台灣媽媽恩情

丹尼爾父親早逝,母親做清潔工扶養他與姐姐、弟弟成人,就住在衣索比亞貧民區。丹尼爾描述,破舊的房子是用木頭和泥土搭建的,一下雨就會漏水;他們面臨貧窮、乾旱與饑荒的處境,母親微薄的薪資無法維持一家開銷,所以丹尼爾與姐弟三餐總是無以為繼,遑論就學念書。

但是台灣家扶基金會在他們最慘澹的時候給予幫助,從一九九五年丹尼爾讀小學開始,長達十一年的認養資助,直到他完成大學學業,翻轉一生。不只改善了丹尼爾家中的基本生活,有食物吃、有衣服和鞋子穿,即使母親在他十六歲時離世,邱月美依然幫助他獲得健康照護。

丹尼爾說:「我們總是吃著餅皮填肚子,但在重要節慶如耶誕節、復活節,台灣媽媽都會寄禮金給我,讓我們有機會吃得比較豐盛,甚至添購新衣;全家第一台小電視就是用禮金買的,它擴大了我的視野。」

丹尼爾何其有幸能接受教育,所以非常認真學習,不論家中是否窮困到沒有書桌、只有一個小燈泡照明,都能把成績拚到名列前茅。用禮金買的人生第一本劍橋英語字典,陪他征戰大小考試,他說:「這本字典對我意義重大,不論到哪裡,我都帶著它,因為它讓我記得認養人對我的幫助。」他還在字典寫上認養人及她女兒的名字,把感謝放在心上。

勤奮向上的丹尼爾通過國家考試,進入大學就讀,也以優異成績在高中任教,連續三年獲頒最佳教師獎。現年三十五歲的他說:「沒有我的台灣媽媽,就沒有今日的我。」而邱月美的女兒Sandy常代筆寫信問候,分享台灣的天氣、文化、節慶,讓他認識台灣,在他心裡,台灣是上帝子民住的地方,因為台灣人救了他的命。

帶著字典

千里來台獻上擁抱

邱月美得知第一個認養的國外貧童已經成為一名高中老師,很欣慰,沒想到一點小小幫助能改變孩子一生,她說,認養過程中自己也曾面臨經濟困境,靠著信用卡循環利息度日,但堅持做對的事,所以認養國外貧童二十三年不間斷。

得知丹尼爾想見認養人一面,另一位國外貧童認養人、富偉科技集團董事長蕭文龍發心贊助他來台。

丹尼爾昨天擁抱邱月美,當面用英語喊她一聲「媽媽」,並為她披上衣索比亞傳統布料做成的披肩,象徵給尊敬的長輩溫暖。為了感謝台灣對他的愛,丹尼爾將在雲林家扶擔任一日教師,還要在彰化當一日義工,照顧發展遲緩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