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於森林的甲蟲一族

圖與文/李俊德 |2017.10.01
4938觀看次
字級
台灣角金龜 圖/李俊德
兩點赤鋸鍬形蟲 圖/李俊德
台灣深山鍬形蟲 圖/李俊德
台灣長臂金龜 圖/李俊德

文/李俊德

在台灣的森林中,能遇到熊、鹿、山豬和山羊的機率不高,但每一次去總會遇到美麗的昆蟲──特別是甲蟲……

「嘿!森林究竟長甚麼樣子?是不是有熊或鹿會追著你跑啊?」許多朋友看到我,總是會這樣問我,面對這些問題,我通常只能哭笑不得地回答:「森林表面上看起 來很安靜,但其實樹林中、草地上可熱鬧的呢!」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森林覆蓋面積超過六成,加上從平地到高山海拔變化大,林相十分豐富多變,不論是低海拔的熱帶闊葉林、中海拔的針闊葉混合林,到高山針葉林及箭竹草原都有,因此具有的生物種類也不計其數。

與昆蟲相遇總是偶然

凌晨在山中的道路走著,寧靜的山裡除了腳步聲,剩餘的就是圍繞在水銀路燈周圍的昆蟲振翅聲,而這些昆蟲大多數都是鱗翅目的蛾或半翅目的蟬,但偶爾也會有一群白蟻圍繞著一盞燈的奇妙畫面出現,每一次入山,究竟會遇到甚麼種類的昆蟲,其實我也不清楚,總覺得,這一切交給「山神」去決定就好了。

說到昆蟲,可能都市人最常見的「昆蟲」,便是公園裡尋覓花兒的蝴蝶及在地板上四處爬行的蟑螂,但昆蟲其實是種很奇妙的生物,會為了因應各式各樣的環境而演化出了許多特化的器官,今天所介紹的主角就是有著堅硬前翅(又稱鞘翅)的鐵甲武士──甲蟲。

種類雖多但辨識度高

「甲蟲」其實僅是一個概略的統稱,泛指鞘翅目底下所有種類的昆蟲,其中包含了常聽到的獨角仙、鍬形蟲、金龜子與天牛……等,雖然涵蓋的種類眾多,不過甲蟲們最大的共通特點就是具有堅硬的胸甲與鞘翅,就辨識上而言是十分容易的。

「噗──」在早晨走近樹旁便能聽見這個低沉似飛機的聲音,這大多都是由花朵吸引來的金龜子的拍翅聲,仔細看看樹梢上,總是能見到有的金龜子在吸食花粉,有的則正振翅飛翔;而在光臘樹上,總能看見許多獨角仙吸食著樹液,不時也能看到幾隻兩點赤鍬形蟲或台灣扁鍬形蟲……正因為不知道會出現哪些種類,每一次在山中的漫遊就是為了與他們能有再一次地邂逅。

壽命很少能超過一年

隨著季節的更迭出現的甲蟲種類也有所不同,由夏初容易見到的角金龜系列,如:常見的台灣角金龜,而到了夏末秋初就是圓翅系列最常出現的時間,如:紅圓翅鍬形蟲,其餘的季節則幾乎不能見到牠們的蹤跡,因此如果想要賞蟲,挑對季節是十分重要的!

大多數的甲蟲壽命並不長,多以幾個月到一年不等,僅有少數能有一年以上的壽命。因此在觀察時,請盡量以不打擾的觀察方式為原則,以相機與眼睛欣賞牠們的風采,遇見正在「過馬路」的小昆蟲,也請別傷害牠們,可以使用樹枝將牠們放置路旁或附近的枝條上,避免牠們成為車輪下的犧牲品,讓牠們能在野地盡情享受著個為數不長卻精采的一生。

虹彩叩頭蟲準備起飛

看到一隻虹彩叩頭蟲。叩頭一名是源自叩頭蟲如果翻倒後,會利用胸腹部間的構造將自己彈起,免於處在翻不了身的窘境。

鞘翅目昆蟲雖然具有堅硬的「盔甲」,但也造成了身體過於笨重而不擅飛行的現象,因此除了些許甲蟲飛行能力較好外,大多數甲蟲很少進行飛行的動作。這次能拍攝到叩頭蟲起飛的瞬間,是透過幾十分鐘的跟拍,由樹枝一路拍到地上才抓到起飛的瞬間,拍攝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干擾與避免被發覺,一旦「影響」到了牠的心情,可就要再等個大半天牠才敢放心起飛囉。

台灣長臂金龜展威嚇

台灣長臂金龜,堪稱為「昆蟲中的綠寶石」,雄蟲以具有超過身長的前肢最為有特色,遇到敵人時會張開前肢進行威嚇。或許對於其他的昆蟲或動物能達到警告的效果,但對我來說不但威嚇不成,反倒是覺得有幾分可愛。撇除這個動作的意義不談,友人表示,牠的表情就像是喃喃跟我們說著:昨天在森林中看到一顆多麼大的果實呢。

台灣深山鍬形蟲,廣泛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在白天與夜晚都會出現,晚間具有明顯的趨光性,深山屬鍬形蟲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彎彎的大顎與頭部那有稜有角的耳突了,由於本種並不罕見,下次到山中走走時稍微留意一下,或許也有機會看見牠呢。

(本文作者現就讀屏科大森林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