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經營法 書店中的文學甜點

郭士榛 |2017.10.01
1521觀看次
字級
一直聽說「三餘」二樓的餐飲、甜點很好吃,後來才知因為人手有限,加上食材的保鮮問題,經營成本提高,口碑再好,生意再興隆,也沒有賺到很多錢,所以在廚師車禍受傷後,就停賣餐食,只提供簡單飲料和甜點。圖/三餘書店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一直聽說「三餘」二樓的餐飲、甜點很好吃,後來才知因為人手有限,加上食材的保鮮問題,經營成本提高,口碑再好,生意再興隆,也沒有賺到很多錢,所以在廚師車禍受傷後,就停賣餐食,只提供簡單飲料和甜點。

說起甜點,謝一麟說了一個有趣故事,三餘的經營夥伴有天在路上遇見一位年輕人江舟帆,騎著三輪車「傑米號」在烈陽下穿梭高雄街巷市集,販賣他做的甜點,「三餘」夥伴看他那種微小、踏實、略為任性的奮鬥,正是當代「土文青」的生存美學。於是決定邀請他把車停放三餘書店門口賣甜點;而書店三樓有一個廚房,就租他製作甜點,同時也將每日出貨甜點提供二樓餐飲店,與二樓讀者分享他的甜點。

「後來生意做大了,訂單多,三樓小廚房容不下他出貨,二○一六年年中,就搬去其他地方開店」,以店名「日食生活」開始營業,但甜點仍每日供應三餘二樓的咖啡廳。

謝一麟表示,這位甜點師傅其實和「三餘」屬於夥伴關係,和他的合作經驗讓大家了解,書店不只是可賣書的地方,也是可做為創作者、創業者的平台,未來仍計畫租給從事手作者、其他創業者使用,可以和讀者互動。

謝一麟認為,書店的空間雖小,卻肩負社會責任,他們不會養大魚,而是養魚苗,從事栽培工作,就如同甜點師傅,原是街頭做手工甜品,但在書店三樓創作出自己甜點品牌,甚至自立了門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