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 每個員工進步一點 團結的力量更巨大

杜晴惠 |2017.10.01
6231觀看次
字級
日前蘋果iPhone 8開賣,傳出中國大陸民眾不再排隊搶購,還出現大批被拒收和退貨的手機,儘管有網友懷疑退貨照片是移花接木,但根據央視財經指出,iPhone 8上市將近一星期,價格往下掉的現象比iPhone 7來得早,可以說是近三年來最冷清的發售,可見得市場不看好iPhone 8的前景。圖/資料照片
2014年,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左)頒發經濟部年度「中堅企業」獎項給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右)。圖/資料照片
亞洲境外外國機構投資法人圈看好大立光、宸鴻、穩懋受惠iPhone規格升級的趨勢,未來營運可期。圖/新華社

整理報導/杜晴惠

日前蘋果iPhone 8開賣,傳出中國大陸民眾不再排隊搶購,還出現大批被拒收和退貨的手機,儘管有網友懷疑退貨照片是移花接木,但根據央視財經指出,iPhone 8上市將近一星期,價格往下掉的現象比iPhone 7來得早,可以說是近三年來最冷清的發售,可見得市場不看好iPhone 8的前景。

手機銷售狀況不如前,直接影響的是國內蘋果概念股的股價,但在這波亂流之中,享有「小台積電」美譽的穩懋半導體因是蘋果iPhone X的3D感測供應商,目前VCSEL產品已開始出貨,且出貨量逐月增加,可望帶動穩懋第三季和第四季業績,因而獲得外資及投信力挺,近期股價表現相對抗跌。

穩居砷化鎵第一大

這家於二○一一年底掛牌上櫃、近年表現穩健的半導體企業,背後的操盤大將是業界公認的最佳救援手陳進財,他於二○○三年接手穩懋時,可不像現今這穩如泰山的模樣。

那時,穩懋正瀕臨倒閉,「燒美元像在燒金紙一樣」,當時接受專訪的陳進財說,三十多億現金「燒到」只剩四到五億元,每個月還以五千到六千萬元的速度淨流出,看現金量,公司已經撐不到一年。

據《Smart智富》月刊報導,為了救穩懋,陳進財決定先減資再增資,他找上多年好友、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總共七億元現金增資案,葉國一個人出資五億元,之後陸續增資,葉國一前後投資了十五億元,持股比重達三成,成為單一最大股東。然而。陳進財也沒讓好友失望,穩懋於二○一一年十月六日以二十五元掛牌興櫃時,葉國一等於足足賺了兩倍之多,他對著來訪的記者說,這一切真的是「福報」。

穩懋的重生來自陳進財的獨到眼光,當市場還在質疑砷化鎵元件時,陳進財看準砷化鎵在通訊市場的潛力,甚至親入工廠了解技術,延攬有深厚技術的總經理王郁琦博士等人,從砷化鎵(GaAs)磊晶到晶圓代工,他要求技術完全自主,如今在砷化鎵代工產業中,穩懋穩居第一大,甚至成為陸資派商業間諜前來竊資的對象。

跑得比獅子還要快

當媒體問及中國大陸近年來建起的「自我供應」生產體系(即紅色供應鏈),陳進財分析,台灣廠商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大多是可以大量製造、量產的產品,並非少量多樣化、且需要高技術開發的產品。像是砷化鎵的產品是1跟0的概念,能用就能用,不能用就不能用,PA的品質影響甚鉅。陳進財笑著說,採用砷化鎵PA的品牌大廠對品質要求甚嚴,沒人願意冒風險。

今年年中,又被問到紅色供應鏈的因應之道,陳進財表示,國際企業競爭日益激烈,必須在「獅子要吃你時,要跑得比獅子快」,也就是說,一家公司在創新上要跑得比誰都快。

陳進財說,未來是物聯網時代,物聯網包山包海、物物相連,人們一天的生活都可以透過機器解決,包含各種功能、影像與所有資料搜集,大量的「無線資料傳輸」就變成很重要的因素。他說,在技術上,穩懋追求高頻與高效能產品並持續創新,就算5G時代明天來臨,以現在的技術就足以應付需求;而在服務範圍層面,穩懋正致力於提供客戶從晶片、設計、封裝到封測的高品質服務,藉以增加客戶的依存度。

一般預估,二○二○年5G將進入商轉,陳進財表示,穩懋在高功率及高頻率的領域布局已經超過十年,5G是公司的Big Chance,因為從衛星、大型基地台、小型基地台到微型基地台,每一段的傳輸距離都不同、用的晶片也不同,但是只要是無線的部分,穩懋都做。他預期未來兩年將是準備期,因為5G相關的前置基礎建設將陸續啟動,二○一八年進入爆發期。

二○一五年陳進財曾榮獲「安永企業家獎.突破再造企業家獎」,他以「當責」一詞說明穩懋的公司文化,所謂「當責」,就是每個人沒有推諉的理由,能使命必達,注重團隊合作,相互支援,而且能夠每次都思考進步一點(one more ounce),如果每個人能夠多進步一點,積少成多,那麼團結的力量就會更巨大。

個人成功之道

做事要仔細 做人要粗線條

提到陳進財拯救穩懋半導體的故事,一定不能忘記他曾服務超過四十年的南僑化工。陳進財曾說:「陳飛龍昆仲真的是我事業上的重要貴人。」而陳飛龍也曾對外表示,他是因爲陳進財對數字的敏銳度高,加上他處事圓融,於是將他拉進南僑,負責發展油脂事業,然後一路從基層做到南僑集團總裁,由於兩人都姓「陳」,還曾讓外界誤以為陳飛龍與陳進財有親戚關係。

神經好比電纜一樣粗

南僑化工在台灣南、北有高達二千五百家經銷商,當時的陳進財被派到營業單位擔任營業主管,他於是全省走透透,經驗遍及財務、工廠管理、成本分析、營業主管、採購到創業,還有兩年時間擔任陳飛龍的政策會報執行長,讓他學習到決策與經營事業的核心。

由於會計出身,做事精準仔細,但私底下,他的性格相當隨和,甚至是大而化之,他常開玩笑形容自己「神經就好比電纜一樣粗」。不愛計較、與人為善的他,認為這樣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彼此間才能有好的正向循環。

像是他服務於南僑化工時,曾為了南僑水晶肥皂五十五周年,親自換上泳褲,用水晶肥皂示範洗澡,陳進財說自己是敏感性肌膚,不適合保養、洗乾淨就好了,也因此把皮膚洗得光滑有彈性,既沒有甚麼斑點,皺紋也比許多老同事少許多。

高爾夫球太浪費時間

事實上,自認神經很大條的陳進財,也相當注重心靈層次的提升,他透過寫毛筆字來訓練定力、耐性,至今已四十多年,雖然曾停擺一段時間,但近期的他又想重新提筆。

對於個人的健康也有一套養生之道。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平日工作忙碌的陳進財,將跑步機設在辦公桌旁邊,日跑三至五公里。除此之外,他每周會利用圓山飯店俱樂部的設施運動,像是壁球、游泳池、網球或是跑步機等,他都樂在其中,反而是要耗費一整天的高爾夫,他覺得太浪費時間。

他說,自己每天的作息相當規律,按時吃飯、按時睡覺,吃的時候不要過量,盡量挑選簡單的蔬食,少一些調味料,多嘗食物的天然原味。

而除了保養身體、維持年輕的心之外,他不吝於提供員工優渥的福利,他在辦公大樓裡自設員工餐廳樓層,舉辦員工家庭日、旅遊等,努力拉近員工間的距離,讓穩懋由上到下散發出正能量。

小檔案

陳進財,1946年生,現任穩懋半導體董事長。

淡江大學會計系畢業後,赴美國取得舊金山大學公共行政碩士。曾擔任安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因負責查核南僑財務,獲得南僑化工董事長陳飛龍青睞,將他延攬至南僑工作。

從採購、油脂事業部門,再到國外事業部總經理、泰南僑總經理、集團副總裁,最後當上南僑集團總裁,資歷超過40年。由於他出身財會背景,對事業經營有獨到見解,讓他橫跨傳產及電子科技業界,成為有名的企業救火隊。

其中,位於林口華亞科技園區的穩懋半導體,是全球首座以6英吋晶圓生產砷化鎵微波積體電路(GaAs MMIC)的專業晶圓代工服務公司,曾連續9年獲利穩健,2013年榮獲「第三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企業創新獎」,陳進財個人則於2015年榮獲「安永企業家獎.突破再造企業家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