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解決偏遠地區教師問題

 |2017.10.01
3063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於今年五月審議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近日已展開數場由立委主持的偏鄉教育巡迴論壇,希望在立法院審議法案時能夠彙集更多意見,讓此條例更為周延兼顧公平性和隱定性。

依教育部統計,國內共有一千一百多所國民中小學位於偏遠地區,還有更多處於「不山不市」地區的學校。這些學校主要問題在於教師流動率高,代課老師比例偏高,影響學生受教品質;因此在這些巡迴論壇中多數與會人士關心的是如何降低偏遠學校的教師的流動率。

行政院提出草案中,有二十一條,幾乎是以如何留住教師教課年限為整個草案的精神;包括:六年公費生分發、放寬代理教師資格、提高偏遠學校教師的待遇和福利。

在立委分區舉辦的巡迴論壇中,似乎可發現有一致的聲音,希望在偏遠學校代理或代課的老師能夠予以合法成為正式教師,就此方式想讓轉正式教師的代理老師能夠留在學校,穩定師資,此一方式尚有待考量,包括原草案的六年公費生能有多少效果也令人質疑。

基本上,遍遠地區的師資問題並不是這幾年才出現,而是這幾年日愈嚴重,其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少子化後帶來超額教師無法消化,一些縣市多年不招聘國中小教師,導致偏遠地區學校的老師介聘轉任到非偏遠地區學校時,該縣市又不敢開缺聘任專任教師,以代理教師占缺,才造成現在的問題。

事實上,現在仍有數千名有合格教師證的流浪教師依舊找不到學校可教書,這些流浪教師並非不願意到偏遠地區教書,而是少正式缺讓他們去應試,這是關鍵問題之所在。

立法院在審議此草案時應要教育部提出明確數字,有多少偏遠學校正式教師有多少缺額;有那些縣市是有針對這些缺額來公開招聘任教師,同時缺額教師的類別是何種科目的教師,有多少學校有超額教師,其又如何處理。

以宜蘭縣為例,已近十年不招聘國小正式教師,可是在今年卻招聘了數十位代理教師,包含非偏遠學校,當然最後就會造成一些偏遠學校要五、六招之後才招得到代理教師,甚至於現在已開學仍找不到老師來上課。

如此來看,就會發現問題所在,並非沒有人不願意到偏遠學校任職,尤其是於找不到教職的流浪教師;而是各地方縣市不願意開出正式教師缺,只願意用薪資較低的代理教師來應付,自然沒有人願意去做保障少、福利低的工作。

固然提高偏鄉教師的福利亦是增加教師留在偏鄉服務的意願,但在師資培育和招聘上應該也要量身打造,如原住民師資或偏鄉師資公費培育班,以偏鄉在地大學生為主,讓他們回饋自己鄉里,將可增加留在偏鄉教師的比率,若只是用簽約六年的方式來綁住教師,實非長久之計。

行政院已編列前瞻計畫,其中包含縮短城鄉差距的項目與經費,希望立法院在審議此案時,能以在地服務、在地教育在地的精神,讓偏鄉年輕人看到自己家鄉的遠景,以更好福利留住教育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