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齋法師

文/星雲大師 |2017.09.30
1949觀看次
字級
一九三九年,農曆二月初一,是我出家剃度的日子,家師志開上人隆重起見,特地請了十多位長老大德,來主持剃度典禮,我只記得在剃度時,為我題取法名「今覺」、內號「悟徹」的長老,是在棲霞律學院講課的融齋法師。

文/星雲大師

一九三九年,農曆二月初一,是我出家剃度的日子,家師志開上人隆重起見,特地請了十多位長老大德,來主持剃度典禮,我只記得在剃度時,為我題取法名「今覺」、內號「悟徹」的長老,是在棲霞律學院講課的融齋法師。

僧眾的法號,就如族譜一樣,有一定的排序,從字號就可以看出彼此的輩分關係。我是在南京棲霞山禮志開上人為師,但棲霞山是屬十方叢林,不可以收徒納眾,故我的祖庭是志開上人出家的道場──江蘇宜興白塔山的大覺寺,創建於南宋咸淳(一二六五~一二七四)年間,屬臨濟宗門下系統。依〈臨濟宗法脈偈語〉,依序是:

「湛然法界 方廣嚴宏 彌滿本覺 了悟心宗 惟靈廓徹 體用周隆

聞思修學 止觀常融 傳持妙理 繼古賢公 信解行證 月朗天中」

師父志開上人內號屬「了」字輩,取名「了然」。

我嗣法於志開上人,內號屬「悟」字輩,取名「悟徹」,法號「今覺」。(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

佛光山我的弟子傳我的法,內號則屬「心」字輩,男眾如:「心平」、「心定」、「心保」。女眾如:「心慈」、「心靄」、「心愚」。第三代的徒孫屬「宗」字輩,如:「宗瑋」、「宗恩」、「宗誠」等。

融齋法師是一位慈眉善目的長者,講話輕聲慢語的,臉上總是笑容滿面,讓人見了心生歡喜,很受大眾尊敬。剃度典禮圓滿後,他把我叫到他的跟前,微笑說道:「我替你取出家法名『今覺、悟徹』。意思是,你『今』天出家了不僅要『覺』悟,覺悟以後,更要『悟』得透『徹』。不可以小看這四個字,能小覺小悟,久而久之自能大覺大悟,能夠做到,就不愧出家學道。」

法名鼓舞 修道覺悟透徹

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內心一再重複道:「我出家了、我學佛了,我要覺悟,也一定要悟得透徹。」這對我日後在修道過程中,很有鼓勵的作用。

有一次在翻閱《王雲五大辭典》時,剛好看到「星雲團」這則詞條,意思是宇宙未形成之前,無數雲霧狀的星體結合,又大、又古老、又無際。那時非常欣賞這種寬廣、浩大、無邊的境界,期許自己也能有如宇宙般博大的心胸來普度眾生。剛好在抗戰勝利,大家在申請身分證時,我就用「星雲」二字,領了一張身分證。

大概過了七、八年後,有一次遇見融齋長老,沒想到老師一眼就認出我來,微笑的看著我說:「不是我替你落髮的嗎?」他那慈眉善目的神韻依舊,感受到長者那分親切,我馬上把握這個碰面的好因緣,向他請法。「請問老師,我們應該怎樣學佛,重點在哪裡?」

老師:「學佛當然就是要學佛的威儀,學佛的修行,學佛的慈悲,學佛的證悟,學習佛陀流淚,要學習佛陀罵人。如果你知道佛陀為什麼流淚,為什麼罵人,那你學佛就成就一半了。」

這個問題讓我深思不已,佛陀曾因為外道要偽裝成佛弟子來破壞佛法,這種「獅子身上蟲,反食獅子肉」的無奈,而讓佛陀流淚。

在經典裡,佛陀經常教訓那些不守規矩的弟子,如:「你們不知慚愧」、「你們不知苦惱」、「你們是非人」(就是不像人),我覺得佛陀表面像是在罵人不知慚愧、不知苦惱,事實上是在開示、糾正、輔導那些不如法的弟子,這是在教育,不算是在罵人。

融齋法師實在是慈悲,實在偉大,叫我去探討:

「佛陀為什麼流淚?」是要我知道僧團裡面的弊病,不可以做獅子身上蟲,不可以汙辱佛法,不要穿佛的衣服,在袈裟下失去人身。

學佛自覺 更能發心精進

「佛陀為什麼罵人?」是要我自覺,自己的不足不能不夠,要知道自己的缺陷,要知道苦惱,要知道慚愧,要知道發心,才能精進。

在修學道上,我深受這二句話的啟發,不做佛教的獅子身上蟲。要心生警惕,要知慚愧,要不執己見、要自我進步。

對師長的訓示要善聽諦聽,都是他多年來的修持體驗,更要切身做到,因它值得一輩子奉行。

現在佛光山有弟子要求出家,我在為他們取法名時,都含有對當事者的期盼和勉勵,很自然的就會想到融齋法師,要我覺悟更要悟徹。不知道這一位長老駐錫何方,也只有常常為他祝福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