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若韓戰再爆發 台灣不見得獲利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7.09.27
172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北韓領導人金日成下令十萬北韓人民軍,摸黑衝過北緯三十八度線,大舉南侵,導致韓戰爆發。美國主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做出決議,由麥克阿瑟將軍率領聯合國軍在仁川登陸,聯合國軍迅速越過北緯三十八度線,中共本來保持中立政策,卻因北韓戰情逆轉,聯合國軍占領包括平壤在內的朝鮮大部地區,直逼中朝邊境,因此不得不派出人民志願軍越過鴨綠江,展開激烈的戰鬥。這場戰爭中最大受益者,並不是任何一個交戰國,而是剛被拿下海南島,並從舟山群島大撤退,本來已經被杜魯門總統放棄的中華民國政權,開始受到美國第七艦隊保護,並獲得各種軍經援助,在風雨飄搖中,從此讓台灣穩住腳跟。

二○一七年九月三日,當廈門準備舉辦金磚峰會開幕前三小時,北韓第六度核子試爆,而且可能是搭載洲際彈道飛彈的氫彈試驗,引發芮氏規模六點三的地震,其強度是上回核試的十倍。北韓的民生與物資都是通過中朝邊境輸入,六月底火星十二型導彈越過北海道,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的過程裡,中共都表示反對繼續深化制裁北韓,其表面原因是擔憂北韓民生經濟崩壞,大量難民越過鴨綠江邊境,深層原因則是如果禁止對北韓輸出原油,不啻和北韓撕破臉,更何況如果北韓政權真的完全崩潰,導致兩韓統一,卻讓美軍的威脅再度來到鴨綠江畔,這件事情對中共而言並不是樂見的事情。

但,核子彈頭並不會長眼睛。北韓將導彈越過日本直逼美國本土,更完全不顧中共的臉面,在金磚峰會當天做核爆,金正恩難道只是在跟川普攤牌而已?他更不惜跟中共下馬威,表現自己擁有完全的主體性,甚至帶有某種威脅,如果中共覺得繼續支持這個政權,對自己已毫無戰略價值,不排除支持兩韓統一,甚至據此作為跟美國談判的籌碼中共可不管北韓的事情,但請美國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同樣不要再管台灣的事情,到時候我們政府該怎麼因應呢?意即如果兩大強權獲得某種協議,美國對北韓做出任何軍事手段,中共都袖手旁觀,當中共準備擴大對台灣做出任何武統的舉措,美國就不無可能採取默許甚至放任的態度了。

果真如此,當第二度韓戰爆發,這場戰爭中最大受害者就反而是台灣。當前各大媒體都表示北韓政權恐怕將「引火自焚」,筆者卻看見台灣內部因長年操縱統獨議題導致內耗加劇,不只國家經濟發展停滯,現已位居亞洲四小龍的尾巴,甚至持續緊縮兩岸和平發展的契機,任令共機繞台如神經麻痺般毫無反應。很多政治評論家表示如果韓戰再度爆發,南韓的經濟會倒退最起碼十年,這對台灣來說卻是加強發展的機會,因南韓目前在半導體的市占率超過五成,台灣則是第二(約百分之二十三)。如果發生戰爭台灣會坐收漁利,順利接手南韓地盤。筆者卻覺得這種看法未免太過樂觀,不要反而會是台灣「引火自焚」的關鍵時刻,覆巢焉有完卵,對此豈可不慎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