澇災為患中國啟動海綿城市計畫解決水危機

編譯/潘楠慕 |2017.09.24
1429觀看次
字級
上海是中國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也將推行海綿城市概念。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
雨水花園的低衝擊開發技術,有助打造理想生活環境。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

編譯/潘楠慕

都市化快速推展,導致許多新興國家的城市面臨澇災,使民眾的生命財產頻頻面臨威脅。包括中國、印度、尼泊爾、孟加拉等地,都正開始尋思對策,包括基礎建設的改善、政策配合以及預算撥發,期盼把這類結合自然與人為因素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新興國家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或因為缺乏系統性規畫,或因保育意識不足,許多城市在現代化的建設後,開始面臨澇災。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天氣異常,降雨量與過去不同,往往導致這些城市發生水患。

中國、印度、孟加拉、尼泊爾等地,均面臨這種威脅,當局也苦思應對計策。以中國為例,當局已意識這種災害的嚴重程度,並著手擬定治理計畫,進行防洪、水源涵養。

中國效法西方國家的「低衝擊開發」觀念,推行「海綿城市」(sponge city)。自二○一四年開始,挑選海綿試點城市,成為繼園林城市、智慧城市、生態城市、低碳城市等城市理念後的都市發展概念。

由於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城市排水防澇缺乏系統規畫、排水設施落後且管理不彰,導致城市每逢大雨便出現水患,使中國面臨水危機,包括水資源短缺,水質汙染,洪水,積水,地下水位下降等。

據統計,中國水危機自二○一一年來,每年造成的損失都超過人民幣一千億元,平均每年受災人口超過一億。

為了解決城市水災,中國決定推動海綿城市,提升生態還原能力。相關的做法,包括建立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統,開發改造城市社區建築物、道路、綠化帶、停車場、廣場、公園等公共設施的蓄水功能,提高雨水滲透率。

此外,中國當局也在二○一四年進一步提出,應改善排水系統,優先考慮把有限的雨水留下,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設自然蓄水、排水、滲透、凈化的海綿城市。

「海綿城市」的概念,是在城市建設與開發的過程中,納入綜合、系統性、永續性的措施,以解決水危機。這種概念把城市打造成如同海綿、具備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

據CNN報導,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年時,百分之八十的城市能夠循環利用百分之七十的降雨,一方面達到防止澇災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保護日益珍貴的水資源。

海綿城市面臨的挑戰在於仍需要全面和持續的努力,包括有效的環境治理。然而,由於法規相對薄弱,倡導人士仍憂心忡忡。

無論如何,中國當局推行海綿城市,代表中國有機會強化其城市永續發展的領導地位。若能配合法令監管、預算投入,確實有可能成為亞洲新興城市防治水患的模範。

低衝擊開發 打造理想居住環境

面對棘手的水患,中國正全力推動海綿城市,除此之外,東南亞其他國家也師法美國的「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概念,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兼顧保育,打造更適合居住的理想環境。

由於氣候異常,加上人口快速成長,許多都會地區的住宅需求攀升,導致自然的保水留滯空間減少。如果在都市發展時沒有前瞻性的規劃,即有可能使河川與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導致水災頻頻發生。

一九九○年代,美國馬里蘭州開始提倡能夠降低暴雨逕流生,減少水源汙染程度的「低衝擊開發」概念。這種構想是從源頭開始管理,也就是降雨,應用方式。包括生態滯留池(雨水花園)、雨水貯留桶、綠屋頂、透水性鋪面、高地管理、植生草帶和入滲溝等。

簡單來說,「低衝擊開發」就是盡可能配合自然生態、以對環境影響程度最低的方式進行建設,以達到自然蓄水、排水並減少汙染的目標。

由於氣候變遷的外在因素,難以在短期內解決,都會地區水患的防治必須主動推行,低衝擊開發就是其中之一。

以雨水花園為例,目前全球許多城市均可見到這種設計,在大雨時可當作滯洪池,防止淹水;此外,雨水花園也可保護生態環境,並達到節約用水的作用,甚至融入城市環境美化設計,有助城市永續發展。

東南亞快速發展 多國城市陷水患

東南亞新興國家的經濟快速成長,但由於保育與建設的觀念不足,加上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候狀況,導致許多國家都苦於水患。

據國際紅十字會報告,今年夏季在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的洪災,已導致至少一千二百人死亡,影響人數逾四千萬人。此外,由於南亞雨季通常從六月持續到九月,水患引發的疾病和食物危機,恐使死亡人數繼續升高。

孟加拉的國土,約有三分之一被洪水侵襲,大量農地遭到淹沒。孟加拉人口稠密,地勢低漥,近年來經濟發展雖持續改善,但對水患卻苦無良策。一旦面臨水災,民眾往往只能攜帶財物,逃往他處避難。

據紅十字會推估,孟加拉約有七十萬戶住家遭到洪水破壞,農田嚴重受損,則引發糧食短缺的憂慮。孟加拉約有半數以上人口從事農業,稻米則是該國最重要產品。孟加拉災害管理局表示,稻作季節遭遇嚴重水患,將對經濟產生極為的嚴重衝擊。

儘管當局設法援助災民,但成效極為有限,主要原因在於孟加拉的基礎設施過於薄弱。許多村莊的交通完全中斷,該如何善後,安置為數眾多的災民,並且避免腹瀉、瘧疾等致命疾病爆發,已成為當局嚴峻挑戰。

印度、尼泊爾也同樣陷入困境,尼泊爾貧困的農村地區受災最為嚴重,超過二十一萬房屋因洪水或滑坡受損或毀壞。印度受影響民眾超過三千萬人,金融中心孟買也陷入癱瘓,對於正致力提振成長的印度而言,若無法盡快解決水災問題,經濟成長是勢必受到拖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