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洪荒之力 恢復股市動能

李碧華 |2017.09.23
1426觀看次
字級
從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黃顯華談台股未來發展。 圖/陳雄
台灣上市櫃協會舉辦「東方領袖」講座。圖/陳雄

文/記者李碧華

中國大陸進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衝擊不可小看,從此至少三百億美金長線資金將離開台灣,再加上企業接班及競爭力問題,台灣經濟更是處處隱憂,不過,相對來說,卻正可讓私募基金發揮功能。台灣上市櫃協會舉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邦創投董座黃顯華就台股過去的發展發表演說。他指出,股票市場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建議政府要用洪荒之力把股市動能、效能恢復。他預估,在全球氛圍、政府作多、台幣匯率強及資金多的情況下,股市將站萬點以上一段時間。

「政府已經開始重視資本市場,稅改對股市的影響應該是正面的,股市也將走出證所稅,富人稅政策扭曲的陰影。」綜合台灣股市三十年來看,黃顯華說,國際網路泡沫化與台灣政局不穩,使股市曾在十年前掉到三千點,馬政府上台後,升到九千,不幸再碰金融海嘯,又跌到五千點。

就這樣,股市十年中起起伏伏,目前是一萬五千點。以後會怎樣?黃顯華分析,東北亞情勢緊張,中國大陸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矛盾及大陸生產環境改變,美國物價將因此上漲。而新內閣效能,不合理稅制的調整,資本市場的弱化,一例一休,都成為影響股市因素。「這三十年,股票就在四千與一萬點之間跑,外資持股佔有四成,可以想見,外資一旦抽,拿什麼來打戰?台灣當然就更辛苦。」但是,在八七~九三是上市上潮,拿資金進大陸,台灣卻沒垮,可以想見實力還是夠雄厚的。

目前,台灣的狀況是,好公司在台灣放棄上市,大公司子公司則積極布局其他國家,鴻海就是一例。另一個方面,台灣投資氣氛長期不振,銀行存款高達四十兆,庫存過滿,對大額存款怕怕。而新創公司人以文創,生技為主,「但數量不多,質量不佳。」投資人聞生技色變,賺不到錢。黃顯華分析,目前資金連續二十八季外流,累計流量約新台幣九兆多元,把錢趕出去,惡性循環的結果,投資不振,非常可惜。對股票投資人的建議是,「不要擴張信用,漲多且偏離基本面,見好就收,更不要輕易放空。」

拚上億元董座

1956年出生的黃顯華,去年卸下福邦證券董座,改任福邦創投董座。雖然年過60,但天天行程滿檔,他強調,人生和事業走到下半場,他還有很多目標要實踐 。

回想自己念政大時就對數字敏銳,黃顯華天天去圖書館讀報,漸漸地被密密麻麻的股票行情吸引。長期觀察,他發現一檔股票每日最高和最低點的差價約2元,不禁心想,若有10張,每天可替自己創造2萬元的資本利得,那該有多好。

黃顯華把課盡量排在下午,早上就跑號子向大戶偷學,除了收集市場消息,他還經常到書局翻參考書,從最基本的K線圖,指標開始學;換句話說,他年輕時並不是一頭熱栽入股市,而是願意花時間勤做功課,且不放過任何蒐集資訊的管道。

3個警語

❶面對未來國內外環境,台商是非常艱辛的。希望執政當局能正視並實際協助解決問題。

❷工商界要不斷發聲,並發揮影響力,透過各種管道方式。建議執政團隊、立委及媒體改善台灣投資環境。

❸期待台灣社會政治放兩旁,經濟擺中間!讓台灣的人民好過日子。台灣應是個富裕的台灣,不該是貧窮的台灣。天佑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