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課.課文 老師的話 修剪習氣

文/妙凡 |2017.09.23
1120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九月,佛學院開學,紅色的圓門是學生報到的地點,經過圓門往前就是成佛之道和四十坡了。

成佛之道的兩旁種有龍柏和如茵的綠草,此外,還有長得精神抖擻的龍吐珠和紫藤。我同負責園藝的碧麗,望著龍吐珠和紫藤彼此糾纏不清的藤蔓,不約而同的覺得應該修理一番。果然,經過修剪後,棚架上的植物,煥然一新,準備和我們一起迎接新生的到來。

正式上課前,佛學院照舊舉辦一個正式的開學典禮。

新生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香港等世界各地的青年,別於初秋的愁悵、蕭瑟,他們年輕,充滿朝氣的面孔,為佛學院帶來一股新興的動力。

典禮在佛學院的大講堂舉行,按照年級依序就座,明顯的,讀了一年以上的學生,眼神、氣質上自有一種靜定的安然,剛進來的新生,則像是剛從草叢裡竄了出來,猛然撞見桃花源,有點好奇、有點迷糊、有點不知所措。

該跟他們說些什麼呢?我想起家師星雲大師曾經說過:「會接受的人有思想,有思想的人能接受。」在致詞時,我說:「求法,要可以接受院規、老師的要求,在接受的過程中,修剪掉我們習氣煩惱的枝葉,才有力量吸收佛法的養分,再長出來的枝葉、花朵,就會真正的健康和美麗。」希望對他們適應這個以無為有的修道院,能夠有所幫助。

我一面說,一面觀察著他們的眼神,新生生澀的臉龐,透著心領神會的納受;而經過沉澱一、二年的舊生,則似有一種恍然明白的頓悟。事後,一年級的怡仁在新生座談會,分享這段「花草喻」的體會,表示她會學習接受,修剪掉習氣,期待自己重新開出美麗的花朵。

而前陣子修剪過的龍吐珠,不到二個禮拜的光景,有了消息──植物把根部蓄養的能量養分,全力以赴的醞釀於開花這事上,藤架上的龍吐珠,竟然到處垂掛著即將盛開的花朵,真是應了「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去了習氣,開發了佛性。

年輕時以為自己早已明白許多道理,其實,只是一知半解;自以為懂的,不一定真懂。只有謙卑受教,按捺住衝動、分別的習氣,蘊釀因緣在心頭,待眾緣和合,心花自然朵朵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