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9.22
1233觀看次
字級
倫敦15日發生地鐵爆炸案,車廂內被放置炸彈。圖/美聯社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2015年重開,近日有21名外交人員及家屬不明原因健康受損。圖/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治國 理政理論,確定將寫入中共黨章。 圖/美聯社
巴西史上領導總檢察院的首位女性道 奇18日上任。 圖/路透
墨西哥19日發生規模7.1強震,造成 許多建築物倒塌,居民自發救援受困 者。 圖/法新社
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19日談論洛 興雅難民問題。 圖/美聯社
東芝晶片事業出售給美國貝恩資本 領導的美日南韓投資團隊。 圖/美聯社

9/14

澳洲

找了百餘年 夜鸚鵡證實還活著

澳洲南澳省發現世界上最罕見鳥類之一夜鸚鵡(night parrot)的1片羽毛,野生動物專家14日表示,這是一個多世紀以來首次找到這種鳥類棲息當地的證據。

夜鸚鵡原本被認為已經絕種,直到2013年1位澳洲博物學家在昆士蘭省見到其中1隻並提出照片證據。而近日昆士蘭省的博物學家楊恩(John Young)與生態學家貝爾錢伯斯(Keith Bellchambers),日前在艾爾湖拍攝到1隻斑胸草雀(zebra finch)新築的巢,結果在巢內找到1小片夜鸚鵡的黃綠色羽毛,再次證明夜鸚鵡不但沒絕種,也有棲息在南澳省。

9/15

英國

倫敦地鐵恐攻爆炸 30人受傷

英國首都倫敦15日上午8時30分尖峰時段驚傳地鐵爆炸案,西南區域線列車行經帕森綠地站時,其中1節車廂內發生桶狀炸彈爆炸,造成30人受傷,所幸均無生命危險,伊斯蘭國(IS)隨後宣稱犯案。這也是英國今年發生的第5起恐攻事件,先前4起共造成36人死亡。

在爆炸發生後,英國當局曾將恐攻警示從「嚴重」提升到最高等級的「危急」,之後18日再調回嚴重等級。截至21日警方已經逮捕6名涉案嫌犯。經調查發現,其中有2名21歲及18歲的嫌犯均是敘利亞難民,甚至他們曾是同一寄養家庭裡的「兄弟」。

9/17

古巴

聲波攻擊? 美擬關閉哈瓦那使館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7日表示,在美國駐古巴21名外交人員及家屬的健康因為不明原因受損後,有人罹患永久性聽力損失,有人噁心、頭痛、耳鳴,有人注意力無法集中,有人想不起常用字,調查人員研判他們可能受到「聲波攻擊」,當局正考慮關閉哈瓦那大使館。

美國與古巴結束長達半世紀的外交冷戰後,哈瓦那大使館於2015年重新開張。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否認古巴政府涉及此事,還罕見的允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前往古巴調查。美國尚未查明作案者,不排除是第三國或古巴情治系統的派系涉案。

9/18

大陸

習近平治國理念 將載入中共黨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18日舉行會議,討論將向中共19大提交的報告稿和「黨章修正案」。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治國理政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確定將寫入中共黨章,至於其具體表述為「習近平思想」或其他,尚未可知;不過,習近平在中共黨史直追毛澤東、鄧小平的地位,已然確立。

習近平的系列講話和治國理政重大戰略思想,載入中共黨章,今年3月即傳出消息,直到7月,中組部主管的黨刊《黨建研究》明確指出,「18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為習近平思想,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9/18

巴西

首位女總檢察長上任 肅貪是首務

由巴西總統泰梅爾提名的新總檢察長道奇(Raquel Dodge)18日上任,取代賈諾特,成為巴西史上領導總檢察院的首位女性。

道奇擔任檢察官超過30年,據親近她的人描述,道奇是1位堅定、有雄心、紀律和謹慎的女性。道奇在宣誓就職後表示,她的任務艱鉅,將繼續以肅貪倡廉為第一要務,另外她也表示,將與婦女檢察院合作,對抗女性被殺和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

不過,新總檢察長在首次發言中沒有提及巴西史上最大宗官商勾結貪腐機制「巴西石油公司貪瀆案」。

9/19

墨西哥

32年前同一天 7.1強震至少230死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下午發生規模7.1的地震,造成數十棟建築倒塌,截至昨日已確認230人罹難。巧合的是,19日更是1985年墨西哥強震的32周年紀念日,當時造成9500人死亡,全墨西哥各地上午舉行地震防災演習,下午就發生強震。本次地震震源深度51公里,墨西哥市城有強烈震感,強大的威力引發瓦斯氣爆,濃煙大火直衝天際,3千名官兵隨即投入搜救。

台灣外交部昨表示,地震中有5名台僑一度被困,其中1名傷者已經救出並獲送往院就醫,其他人則仍在持續搜救中;台商林家慶已證實罹難。

9/19

緬甸

洛興雅危機 翁山蘇姬駁種族清洗

面對洛興雅穆斯林大逃亡所引發的種族清洗指控,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19日首度打破沉默,表示當局的處理方式禁得起國際社會檢視,還說緬甸不是區分宗教或種族的國家,隨時準備接受洛興雅人返回家園,並邀請國際觀察員親身到若開邦查證情況。但是翁山蘇姬並未提出終止聯合國指控「種族清洗」的具體作為,國際特赦組織批她鴕鳥心態。

8月25日若開邦的洛興雅好戰分子攻擊警哨與基地,招致軍警血腥鎮壓,聯合國估計已有42.1萬名洛興雅人逃往孟加拉。翁山蘇姬沒有遏止軍方施暴,引發國際社會撻伐。

9/20

日本

鴻海出局 東芝記憶體賣美日韓團隊

東芝(Toshiba)20日宣布,將把記憶體晶片業務出售給美國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領導的美日南韓投資團隊,金額2兆日圓(約新台幣5400億元),目標明年3月底前完成。

東芝出售記憶體部門盼讓集團整體財務起死回生,過程宛如一齣連續劇,期間上演激烈的訴訟戰、各方競標出價,這家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還一度瀕臨股票下市,終於宣告落幕。

貝恩的團隊還包括科技業巨擘蘋果(Apple)、戴爾(Dell),以及南韓晶片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這起交易對於東芝能否有足夠資金續存,至關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