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紅孩兒心火難降 觀音化現成正覺(下)

文/曹珊 |2017.09.20
1682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原來「龍王私雨,只好潑得凡火,妖精的三昧真火,如何潑得?好一似火上澆油,愈潑愈灼」,那猴吃了三昧真火之大虧,一番思量之下,才想起,得向那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處去請救兵。

〈唐三藏五行屬金須火煉〉一文裡,我們談陰陽五行時,已經說過孫悟空由石卵所化,太剛為火。既然孫悟空五行屬火,怎懼怕這妖火,被其妖煙所傷?

或有熟讀《西遊記》之讀者心中有疑問,因為小說第四十一回〈心猿遭火敗,木母被魔擒〉不是明明白白的解釋說,「原來這大聖不怕火,只怕煙。當年因大鬧天宮時,被老君放在八卦爐中,鍛過一番,他幸在那巽位安身,不曾燒壞,只是風攪得煙來,把他芻做火眼金睛,故至今只是怕煙。」此處吳承恩已經把孫悟空怕煙的原因解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諸位有所不知,想當初孫悟空去「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學藝時,老練圓熟的菩提祖師當著孫悟空面前「論道」之際,說起話來拐彎抹角,可謂打盡市語,讓那孫悟空懵懂不堪。吳承恩善詼諧,此處亦打「市語」,並未說破陰陽五行之故。

我們知道,火焰山以及號山枯松澗火雲洞皆在南方。南方屬火,故號山枯松澗火雲洞之妖物,外號叫做聖嬰大王,乳名之所以會喚作「紅孩兒」,乃此寓意也。

紅孩兒五行歸火,其之洞府在南方,力戰孫悟空之前,又向洞府外推出金木水火土五行車,以五行生化火布陣,可謂如虎添翼,戰力自然非凡,常人莫敵。

我們再來說孫悟空。孫猴子雖然五行屬火,但猴子乃心猿,為心,心即理。暗指孫悟空心猿不定,心之浮躁不安,此乃孫猴子之妄念,所以,南方火之行反而成了孫猴子與紅孩兒大戰之時的累贅。就像小說第四十一回所標明的──心猿遭火敗,意即暗示心火最難降伏。

《西遊記》第四十九回說,唐三藏被蓮花池裡的金魚趁著海潮泛漲,下凡成怪抓去沉水宅,孫悟空去南海普陀山拜問觀世音菩薩之時,還未在翠巖前坐下,「又見那善財童子上前施禮道:『孫大聖,前蒙盛意,幸菩薩不棄收留,早晚不離左右,專侍蓮台之下,甚得善慈。』行者知是紅孩兒,笑道:『你那時節魔業迷心,今朝得成正果,才知老孫是好人也。』」紅孩兒之所以今朝得成正果,實乃心火降伏,心火降伏,正覺便成也。

此外,書中第八回,釋迦如來不是在靈山大雷音寺對概眾說:「南贍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正所謂口舌兇場,是非惡海。」南贍部洲者,在西遊世界裡屬南方,即心火之地,心火難降也。是故,釋迦如來又對概眾說:「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15144卷之三藏真經乃降伏心火之修真之經也,正善之門也。

那孫悟空之心火妄念,還需沿途取經磨鍊一番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