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5缺 賴揆列管考

 |2017.09.20
208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天率行政院副院長等行政團隊前往經濟部,聽取經濟部長沈榮津(右)、次長及所屬工業局、能源局、水利署、台水、台電、投資處等單位代表,就產業五缺的情形及因應對策簡報,並主持「五缺」問題會議。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工商界提出在台灣投資遭遇缺水、缺電、缺工、缺地及缺人材等「五缺」,盼政府協助解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到經濟部聽取「五缺」解決方案報告,經濟部長沈榮津會後轉述,賴清德強調方案執行必須進行管考,針對缺地需修法因應的容積率與強制買回方案,留待之後再行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前往經濟部視察,聽取五缺解決方案報告,經濟部針對「五缺」問題提出現況盤點與解決方案規畫。沈榮津表示,賴清德希望各部會務實面對,之後也將把五缺會議併入「加速投資台灣」會議,由賴清德親自主持。

賴清德強調,實施五缺解決方案時一定要進行管考,最重要的是「賞罰分明」,並將相關資訊完全揭露,聽取各界意見,以檢討改進不足部分。

缺地問題,經濟部擬訂媒合、前瞻計畫補助、修法、輔導等四大策略。其中,需修法的部分包括提高容積率及強制買回工業區閒置土地,賴清德要求經濟部進一步了解產業需求,檢討法規及與相關部會溝通,具體結論留待下次會議討論。

缺人才及缺工部分,賴清德認為,解決產學合作落差相當重要,要求經濟部持續與勞動部、教育部合作,推廣產學合作,並因應人才招攬需求,鬆綁相關法規。

缺水方面,水利署以二○三一年的用水需求做為想像基準,預估將有八十萬噸供水缺口,但透過加強用水查核、農業水權依實核減、自來水降漏及水庫更新計畫等多元供水方案,缺口估可將降至十八萬噸,少於目前的四十萬噸缺口。

賴清德裁示水利署評估區域供水的可行性,例如連結台北、桃園及新竹的供水系統。

缺電方面,經濟部提出備用容量率在二○一九年達到百分之十五,並在二○二五年提升至百分之二十二。但沈榮津強調,這個目標必須仰賴各項積極作為才能做到。

兼任中油董座的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會後表示,除極力爭取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中油也正同步進行配套措施評估,重新檢視過去選址時的其他選項,包括台北港及林口等。楊偉甫說,以距離來看,要靠近大潭電廠比較好,因此「最有可能是台北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