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門對千竿竹

文/陳玉燕 |2017.09.19
1889觀看次
字級

文/陳玉燕

中國歷代以來,有關「竹」的故事很多,但其中最動人心弦,最有人情味的莫過湘妃竹、孟宗哭竹及解縉對竹三則了。

據調查,全世界的竹類有一千多種。在我國,湘妃竹、孟宗竹,因為各附有一個跡近神話的故事,而更廣為人知及喜愛。

湘妃竹,單看名字就夠令人神往!而這種竹子的本身,上有紋點,確實顯得風韻別致,湘妃竹之名,首見於晉朝編撰的《博物志》,根據說法,此種秀麗的竹類,與舜帝的兩位妃子有關。

原來,虞舜受唐堯禪位之後,不但接掌江山,也成為堯的乘龍快婿,一對姐妹花娥皇、女英均嫁給了舜。其後舜於遠征時,在蒼梧之野去世,娥皇、女英得知噩耗,趕到丈夫喪命的湘江邊傷心痛哭,淚水紛紛掉落於江邊的竹子上,沒想到斑斑淚痕再也去不掉!

湘妃竹的美麗斑紋,原來是多情妻子的淚水染成!千古以來,這個哀豔的神話故事,一直為中國人深信,並流傳不息。

孟宗竹則是另一個「孝」的故事。孟宗,是歷史上有名的人物,是孝子,也是清官,而孟母的賢良尤其值得彰顯。

孟宗是三國時代的東吳人氏,曾經在鹽池地方做過官,因為居官清廉,難奉母以甘旨,有一回自己捨不得吃魚,省下來做了少許醃魚孝敬母親,結果孟母卻以他是管理魚市的官,應避瓜田李下之嫌,拒納魚。

孟宗哭竹的故事,出於唐朝大詩人白居易的〈六帖〉。據描述:孟宗的母親平素最愛吃筍,有一年冬天病臥在床,大概老年人病糊塗了,竟忘了冬天哪來的筍,而提起想吃筍的話兒。

大雪紛飛,冰天凍地的,那有筍呢?舉著鋤頭在竹林裏東找西尋的孟宗,情急之下竟痛哭流涕,就在他哭泣之時,熱淚融掉積雪,地面上竟冒出一個小小的筍尖。

據說,冬筍就是孟宗這樣哭出來的,而這個「孝感動天」的故事,已毫無疑問地被列在「二十四孝」裡了。

比之湘妃竹與孟宗竹的神話,屬於解縉的一則,顯然要真實得多。解縉是明太祖洪武二十一年高中的進士,生於江西吉水地方,幼年即是出名的神童。

解縉自幼穎悟,生長在一個賣豆腐的小販之家,不過他的父親愛惜天才兒子,雖然貧困,仍湊錢讓他入私熟讀書。有一年過年,解父為了省錢,特要兒子自己寫春聯,解縉人小鬼大,嫌一般現成的聯語俗氣,自己便動起腦筋,觸景生情地下筆寫成一副對聯:「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

原來,解家對門正好是一家富戶的後園,長有許多竹子。對聯貼出後,偏偏他們的這位富翁鄰居是個小心眼的人,暗忖:賣豆腐的窮人家,也敢來拿咱家的園景做對子!一念既起,乃命園丁把竹子剪短到與牆齊,外邊看不見竹子了。

解縉看了這個光景,知道對門鄰居有意跟他過不去,他偏不著急,只在上下聯各添一字,成了:「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這一下,富翁捉弄人不成,反被調侃,心中更是有氣,乾脆叫園丁把竹子連根拔去,並搬至大門扔掉,好讓解家的人瞧見,他想:這下你該沒轍了吧!沒料到解縉胸有成「竹」,從容不迫地再加字,變成:「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富翁看了,氣急敗壞之餘,也只有徒呼負負,而解縉「神童」之名也就因為這番「對竹」的急智,而更加不脛而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