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如煙似霧 紅樓夢裡的羅紗意境(下)

文/朱嘉雯 |2017.09.19
1377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誰知鳳姐兒動作非常快速,大家閒談之間,她已命人取了一匹來。賈母說:「可不是這個,先時原不過是糊窗屜,後來我們拿這個作被、作帳子試試,也竟好。明兒就找出幾匹來,拿銀紅的替她糊窗子。」鳳姐答應著。眾人都看了,稱讚不已。

事後,我們看到賈寶玉在哀悼晴雯的〈芙蓉女兒誄〉中說道:「茜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隴中,卿何薄命!」那麼也許賈寶玉在怡紅院裡,也追隨林妹妹,同樣以軟煙羅作為窗紗了。而他哀悼晴雯的詞,也正是黛玉日後薄命的讖語,則紅色的窗紗如今看來,又隱含著作者更深一層憂傷自憐的血淚心酸史。

賈府眾人都愛紅色絲質衣料,除了窗紗選擇銀紅來配翠竹,甚至連王熙鳳內裡的一件衣裳都是大紅的。我們見過後鳳姐又把自己身上穿的一件大紅綿紗襖子襟兒拉了出來,向賈母、薛姨媽道:「看我的這襖兒。」賈母、薛姨媽都說:「這也是上好的了,如今上用內造的,竟比不上這個。」鳳姐兒道:「這個薄片子,還說是內造上用呢,竟連這個官用的也比不上了。」可知王熙鳳身上穿的紅棉紗衣料,其質感不在軟煙羅之下。

關於賈府中人對於紅色絲紗的偏愛,我們還可具體考察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紅梅〉。那時大觀園裡的姐妹們在白雪皚皚的世界裡,於蘆雪庵賞紅梅、起詩社。一時間,群芳爭豔。

首先,令人驚歎的是林黛玉一身「掐金挖雲紅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紅羽紗面白狐狸裡的鶴氅,束一條青金閃綠雙環四合如意縧,頭上罩了雪帽。」黛玉的大紅羽紗與眾姐妹大紅猩猩氈的料子顯然不同。事實上,羽紗是一種很薄的織品,以棉線、小鳥兒的細毛,以及蠶絲合織而成。如果用來作為衣服的襯裡,能使人感受到極佳的膚觸。而林黛玉卻是用它來作為面料,裡子則選用更為輕盈柔軟溫暖的白狐狸毛,這是因為她的體質嬌弱,需要更講究的呵護。此處也顯示林黛玉對大紅絲紗穿法高於一般的情形。

而在曹雪芹的時代,羽紗其實是進口自荷蘭和泰國。清代文人俞樾在《茶香室叢鈔.羽紗羽緞》中指出:「國朝王漁洋《香祖筆記》云:羽紗、羽緞出海外荷蘭 、 暹羅諸國。 康熙初入貢,只一、二匹,蓋輯百鳥鷸毛織成。」

《紅樓夢》中林黛玉的才情為十二金釵之首。她細心、敏銳、性情淡泊,卻又聰明絕頂、多愁善感,因此曹雪芹特別為她一人所設計的絲料:「軟煙羅」、「羽紗鶴氅」,即使在一片大紅世界裡,也顯得格外稀有珍貴,而且帶有濃郁的詩情畫意,使人想見女主人公生命意境的飄逸高遠與容貌舉止的清新脫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