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祖寺 發現佛牙舍利

 |2017.09.19
2699觀看次
字級
安徽三祖寺發現佛牙舍利,初步判斷為宋代皇家所賜。圖/取自網路
安徽三祖寺全景。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安徽省潛山縣官方微博透露,潛山縣天柱山下的三祖寺近日在重建大雄寶殿開挖殿基時,發現一個地宮,宮內藏有佛牙舍利。當地文物部門初步認定,舍利為宋仁宗時皇家所賜。

據鳳凰網報導,此舍利重七十八點二七克,藏在四層寶匣裡。最外層為覆本式圓柱形鐵塔;第二層是木胎;第三層為銅龕;第四層為分體平坐欄桿式四方形舍利塔。塔上部為蕉葉插角,內置仰蓮本,盤中發現舍利一枚,另有許多水晶珠等,舍利由金絲織錦包裹。這些器物放置在長約兩公尺、寬一點七公尺、高兩公尺青磚圍砌的地宮裡。

同時出土的還有兩塊疑似金絲抹泥燒製的青磚碑,由於年代久遠,風化嚴重,只有部分文字依稀可辨。從器物上鏤刻的紋飾和寶匣內壁銘文分析,出土文物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和宗教價值。

三祖寺為南朝國師寶誌禪師開創,是禪宗六大祖庭之一。隋初,禪宗三祖僧璨來此弘法教學,並傳衣鉢給四祖道信,於西元六○六年在此立化,故稱三祖寺。目前,當地政府已成立現場保護小組,省市縣文物專家對現場進行進一步發掘,並對出土文物採取防氧化等保護措施,同時對文物作更詳細考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