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大EMBA 佛館深度人文行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7.09.19
1578觀看次
字級
北京清華大學EMBA國學研修班,於佛館感受不一樣的深度之旅。圖/人間社記者如輝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北京清華大學EMBA國學研修班,十七、十八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緣起清華.相聚寶島」活動,成員為各大企業負責人或主管,共有一百七十一人,地域分布有內蒙古、新疆、北京和上海等地,課程安排法師開示,參觀佛館,並有抄經、茶禪和繞塔修持等,感受一場不一樣的佛館深度人文之旅。

十七日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在佛光樓九樓國際會議廳,播放佛館四化影片,說明佛館的「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的具體實踐和目標,及頗受好評「心的旅程」活動,當中帶有夜宿博物館的概念,甚至有海外人士特地組團參加,透過心的旅程,與心對話,享受佛館的寧靜美好。

如常法師說,大家在此相聚,印證佛教所說的緣起,因為在北京清華大學一起上課,而有了同學的緣分,來自各地的大家又串連起地緣的關係。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從星雲大師的墨寶談人生的啟示」為題開講。慧傳法師說,大師非常惜福,即便再勞累也不輕易停歇,墨汁一定要寫盡,從星雲大師寫書法的態度就可以看到佛光山能有今日,是大師無比的毅力所成就,全副精神都是為了眾生。

如常法師進一步說明星雲大師書寫于謙的「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以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等偈語,說明大師如何以堅毅無比的毅力,勤寫書法與眾結緣的弘法願心。

慧傳法師分享以往和其它EMBA的交流經驗,發覺現在EMBA所學的已不只是管理學,而是「國學」,且這當中又涵蓋了儒學和佛學,並指出,通常一家企業最初制定規則時,員工一開始尚能遵守,然而時日一久,懈怠或是鑽漏洞等情形層出不窮,為防範上述情況,規定愈來愈多,卻未見成效,這是在管理公司上普遍存在的問題。

一心服務 無窮無盡

「星雲大師的管理學,其奧妙之處在於『自覺管理』和『心的管理』。」慧傳法師表示,一個人能夠培養自覺,則自能樂於遵守,也是「行佛」的體現。

曾有人問星雲大師,一般人想著要加薪要休假,但在佛光山卻沒有人要加薪和休假,即便再辛苦仍甘之如飴,這是如何辦到的?大師回應,一般人為利,在佛光山是為了服務;一般人想著「有」,於是有窮有盡;能夠做到「無」,就能無窮無盡。

長期在佛館發心當義工的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在活動中從旁為大家服務,他分享,多年來他一直在調整自己,學習放下,閒暇就來佛館當義工,發現放下一切,很多事物就會不一樣。

隨後大家分成數組,體驗抄經、茶禪,大佛平台禮佛等,此次課程安排有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開示「禪心佛道」,以及十繞塔經行和太極拳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