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海洋垃圾 海湧發起屠龍計畫

李祖翔 |2017.09.19
4961觀看次
字級
郭芙(前左二)、陳人平(前左一)。圖/海湧工作室提供
掩埋場變成公園,但邊坡被海浪淘空、垃圾露出,政府卻沒有辦法解決,讓他們很憂心。圖/記者楊祖宏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郭芙、陳人平,2個在基隆讀書、工作10年的外鄉人,因為相同的目標「希望海洋垃圾減量」而擦出了火花,不只在去年成立「海湧工作室」,發起「屠龍計畫」,消除保麗龍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還結伴出遊、尋找垃圾解決之道,期待社會大眾把海洋當「朋友」。

致力環保 消除保麗龍

從小跟著父母去旅行,與海洋沒距離的郭芙,大二那年對海龜研究產生興趣,一投入就是9年。不過始終有個感慨,「我們努力復育海龜,環境卻愈來愈不友善,牠們常得把卵產在塑膠垃圾上,或因為吃進垃圾而死亡。」所以她想清除海洋垃圾,換個方式解決問題。

一開始,她希望撿垃圾變成一份有收入的工作,要開一間「回收場」,著手後才發現難度很高,他們不像國外有海洋吸塵器等設備,回收也要有一定的量,得找地方暫時存放,還要做好分類,「每一項都是大工程。」想到回收塑膠後還是會拿去做新塑膠,與垃圾源頭減量的初衷不符,便打消經營回收場的念頭。但是不怕困難的她沒有放棄,轉而把主意動到保麗龍上。

「保麗龍是一個很難處理的環保問題。」郭芙說,保麗龍價格便宜,能做成箱子幫生鮮、冰品保溫,也可做為蚵棚的浮力來源、精密儀器的防撞緩衝、漁船的碰墊,甚至安全帽,但是因為密度低、易破碎、無法腐化等特質,也帶來許多麻煩。

雙管齊下 作教育宣導

保麗龍最大的問題來自運送及回收,首先是重量很輕,體積大、常為不規則狀,所以運送困難,一台卡車往往只能塞下3、40公斤重的保麗龍,但最多只能賺到4、500元;業者收保麗龍則分等級,最喜歡包裝電子產品的保麗龍,因為最乾淨,其次是裝過生鮮的盒子,最不喜歡難以清洗、貼紙多的保麗龍,後者會直接運到焚化廠焚燒,若焚燒不完全就可能產生有害物質。

幸運的是,她遇到了一間與眾不同的廠商「齊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新的處理技術讓保麗龍回收露出希望曙光,他們可以把撿拾到的保麗龍做簡單處理,放在後背包,只是他們還得先設計一款方便放置垃圾的後背包。

除了屠龍計畫,他們雙管齊下,到各個學校、機關作環境教育,包括演講和帶人作另類生態旅遊,如划船去澎湖的無人島淨灘,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讓人們知道回收做得再好都趕不上大自然被汙染的速度,「因為垃圾實在太多了」。

以身作則 撿垃圾為樂

相較郭芙,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畢業的陳人平,在基隆從事海洋捕撈的相關研究,為了更了解環境,不惜放棄公務員穩定的收入,加入郭芙創業行列。他說,垃圾真的多到連媒體都發現了問題,「社會還有很多迷思,如以為『把垃圾丟到垃圾桶就沒事了』,其實垃圾太多時,處理者可能亂倒、亂燒,間接加大力度的破壞環境,所以我們才要宣導垃圾源頭減量。」

為了以身作則,不製造垃圾,他倆都沒有物質欲望,生活以「餓不死」為基礎,偶爾旅遊,到日本和一樣關心環保的人開會;他們也喜歡攝影,卻不是到優美景點,而是最容易累積垃圾的地方拍照,他們專找人少、垃圾多的地方去,還自備碗筷買路邊小吃。

環保、教育結合社會企業,他們喜歡這樣的工作,也覺得看聽眾、學生環保意識改變很有成就感。特別的是,陳人平「蒐集很多垃圾」,包括各國打火機和各式各樣的小玩具,「是想當教具啦!」他興奮地說,淨灘會有很多驚喜,如大陸來的麵包、沒吃過的韓國泡麵、信號彈、子彈彈殼、全新的保險套和拿不動的骨灰罈,連麻將和象棋也快要能湊一副。

破除迷思 把海洋當朋友

做環保很燒錢,最近他們又憂心曾是垃圾掩埋場的基隆潮境公園,邊坡逐漸被海浪淘空,垃圾露出、入海造成汙染,向主管機關反映得到的答覆卻是沒有經費處理——去年政府已撥預算進行植被鞏固工程,但多次流標。不只是政府,即便長期投入的他們明白台灣在環保議題上缺什麼,又做什麼能一舉數得,可是回歸現實面,問題還是卡在口袋不夠深。

所以他們只能先將主力放在為大眾建立正確的環保意識、打破迷思,比如「人類是倚賴水生活的,當河流地下化,為什麼還讓汙水下排?」、「拋棄式真的衛生嗎?」、「只要操作得當,塑膠製品也能長期使用?」希望在地球生活的你我可以反思自己是用何種態度在對待環境,並呼籲大家不要吃海鮮,因為海洋不是只能當作提供吃食的冰箱,應該要當作「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