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級颶風日益增多

編譯/潘楠慕 |2017.09.17
1080觀看次
字級
面對颶風,須做好各項準備,必要時甚至得撤離。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
艾瑪颶風過後,礁島鹿的蹤跡已經出現。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

編譯/潘楠慕

日前,美國德州遭半個世紀以來的最大颶風「哈維」(Harvey)侵襲,釀成嚴重的損失;相隔不久,大西洋竟接連出現三個強力颶風,情況罕見,許多媒體甚至以「魔鬼級」風暴來形容。對此,科學家各有不同解釋;若能了解確切因素,或許有助因應這種天然災害。另外,也因為這波颶風的影響不僅限於受侵襲的地區,一旦災情嚴重,效應可能擴及全球,因而各界均高度關注。

在「哈維」之後,「艾瑪」(Iram)、「荷西」(Jose)、「凱蒂亞」(Katia) 接連成形。強烈密集出現,引發科學界討論,各界專家紛紛提出看法。

有學者認為,工業革命後的汙染形成許多阻擋太陽能量、使海水冷卻的粒子,因此減少了颶風出現的機率。如今颶風密集形成,或許代表各國對汙染的防治已見成效,從而讓「自然」現象恢復。

另有專家認為,這是氣候異常產生的結果;還有學者認為,這些論述都只是出於推測,但目前為止並無法有明確的證據,能夠把颶風頻頻出現和特定因素連結。經過長久觀察與研究,科學家已經歸納出颶風形成的原因,包括溫暖的水域、潮溼的大氣,但對於目前的狀況,仍無定論。

無論如何,在科學家設法查明正確因素之前,當務之急是對颶風、颱風做好最佳準備與防範。正如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研究員布雷克所說:「這些強力颶風的強度已經到了荒謬的程度,可能對生命與財產造成重大威脅。」

世界各國都關注這些颶風的侵襲,先前的哈維颶風,不僅使美國當地受創,還連帶影響國際油價,導致市場波動。此外,貿易、運輸,也都可能受到衝擊,攸關全球經濟。另外,颶風等天災固然會釀成災害,但風災過後的善後作業,其實也能夠創造商機,甚至帶動經濟。

NHC颶風專家指出,想要安然度過颶風的侵襲,必須提前做好準備。包括掌握颶風動態、儲備糧食、飲水,備妥藥品,甚至在必要的時候迅速撤離。政府與民眾若能做好最佳準備,才可將颶風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遇上颶風 如何因應

❶ 儲存足夠的食物和水

❷ 備妥家人平日所需藥品和急救包

❸ 掌握颶風強度、路徑等動態

❹ 妥善收藏貴重物品

❺ 備妥疏散所需交通工具

❻ 確認住家門窗與物品牢固

❼ 準備手電筒、通訊裝置及行動電源

❽ 颶風來襲時或撤離前,關閉水、

電、瓦斯管路

颶風無情

人間天堂

聖馬丁島遭摧毀

位於加勒比海的聖馬丁島(St. Martin),未能逃過艾瑪颶風的侵襲。

這座島嶼原為度假勝地,氣候宜人,風光明媚,每年都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在此地旅遊的一大特色是,除了欣賞如天堂般的美景,還能在沙灘上觀賞飛機的起降。

這座島嶼的面積僅八十八公里,且分屬荷蘭與法國,總人口約七萬五千人。據當地官員表示,五級颶風艾瑪使當地交通中斷,積水成災,法國所屬地區的建築物幾乎完全被摧毀,「如同廢墟」。

這個以陽光與美麗沙灘聞名的度假島嶼,在艾馬颶風肆虐後滿目瘡痍。當局證實,聖馬丁島上的電力、燃料和飲用水都不足,已出動部隊投入救援和重建。

風災過後,島上放眼所及幾乎都是斷垣殘壁,唯一不幸中的大幸是死傷人數並不高。美國在較早前的哈維颶風來襲前,已撤離一千多名美國民眾,但據美國國務院報告,艾瑪過後仍有六千名美國民眾被困在島上。當局發布警告,強烈建議民眾在荷西颶風通過之前,應該躲在避難所。

法國政府已面臨強力批評,據路透報導,法國政府已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災後重建事宜,但在野黨認為政府準備工作不足,要求國會展開調查。

法國總統馬克宏已親赴聖馬丁島訪視,承諾會協助民眾撤離,提供留下的民眾所需物資和住所,他並保證,「聖馬丁島將會重生」。

據荷蘭紅十字會預估,聖馬丁島的建築物,有三分之一已無法修復,需要重建。荷蘭總理呂特則表示,風災造成的損失至少達十億歐元;由於此地分屬荷、法,重建費用該如何分攤,恐怕將成為兩國之間一道棘手難題。

颶風侵襲

海明威鍾愛的六趾貓

幸運逃過一劫

颶風艾瑪肆虐,所經之地包括佛羅里達南端的基斯島(Keys islands)。此地有「老人與海」知名作家海明威的故居,另外一大特點,就是他昔日飼養的稀有六趾貓。

這座島上的海明威故居博物館(Ernest Hemingway Home and Museum)是最有名的海明威故居之一。除了收藏這位偉大作家生前使用的家具物件,另外一個極為吸引人的看點,就是許多六趾貓。

據BBC報導,海明威最初飼養的六趾貓名叫「白雪(Snow White)」,是一九三○年代一位船長送給他的禮物。現在博物館裡的貓咪們,都是白雪的後代。

通常貓咪的前爪有五個趾頭,後爪有四個趾頭,但是這群住在海明威故居裡的貓,約有一半呈現六趾貓的特徵,前爪或後爪上多出一個趾頭,看起來就像豎著大拇指一樣,相當罕見。許多美國人相信,六趾貓能帶來幸運。

不過,在艾瑪颶風到來前,儘管當地已經發布撤離命令,但這群貓咪卻未「遵從」,依然堅守海明威的故居。所幸,風災過後,牠們全都安然無恙。

負責管理海明威故居的員工指出,他們接獲撤離命令後便決定離開,但把貓咪關在屋裡,並有十位員工員工也留在此地,平安度過風勢最強大的一晚。擔任博物館導覽員的岡薩雷斯(Dave Gonzales)說:「我們跟這群貓咪處得很好,」

另外一個好消息是,這座島上瀕臨絕種的原生鹿群,同樣未受風災傷害。這些礁島鹿(Key deer)是北美白尾鹿的一種,全球約剩下一千頭。據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表示,颶風過後已經發現這些礁島鹿的蹤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