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展創意 向國寶致敬

李碧華 |2017.09.16
3350觀看次
字級
白菜層層包覆,穿上禮服後細密的百褶搖曳生姿。圖/廖佳琳
肩頭的金色螽斯飾品為禮服畫龍點睛。圖/廖佳琳
繪製白菜的葉脈漸層色,在布料上數位印花打樣。圖/廖佳琳

文/記者李碧華

軀體,是靈魂的住所;衣服,是個性的門庭。得獎無數的廖佳琳被譽為台灣「訂製服女王」,在首爾「世界洋服聯盟大會」一舉贏得「動態創意女裝」首獎之外,台灣指標企業如高鐵、國泰金控、第一金控、花旗銀行、SK-II、雅詩蘭黛、漢神百貨、京站百貨、東方文華酒店、萬豪酒店、世博、花博、國慶典禮等等,有七成以上的化妝品品牌、一半以上銀行證券業,身上穿的美麗制服,全都由她一手打造。

手拿皮尺,動作俐落的廖佳琳量過百萬身形,對各種體型掌握瞭若指掌。「女性的美就在於千嬌百媚,每一個女人也許不見得都能擁有如名模般完美比例,玲瓏有緻的身材,但絕對都有自己最美的地方。」她讓客戶因為她的設計而找到自信,展現嫵媚動人的美感,打造專屬的夢幻美麗衣衫。為達到充分的經濟效益,廖佳琳設計概念是「一衣兩穿」,每一件衣服都有一個故事,充滿感情與熱情。

首爾「動態創意女裝」當然也有獨一無二的故事,用台灣地圖來做整個的發想,她說:台灣四周環繞了海洋,以漂亮的各種藍色,來代表太平洋、大西洋還有巴士海峽,然後,中間有個中央山脈,台灣的北部有杜鵑花、中部有蘭花、還有南部有很多蝴蝶,能夠讓世人看到台灣的美。

幾個月前,新靈感再度讓廖佳琳特別訂製了一隻鑲有施華洛世奇鑽的金色螽斯,為的是完成台灣國寶翠玉白菜禮服的綺想。廖佳琳選用紗燙褶子來形塑白菜葉脈與葉柄間的皺褶,並且製作裙撐,讓服貼的皺褶能夠更展現白菜圓潤立體的造型之美。

「光是壓褶、與工廠討論工法,來來回回就花了許多時間,繪製白菜的葉脈漸層色也費工,選用的布料上數位印花打樣,確認顏色在燈光下的效果。」形塑白菜工程浩大繁瑣,一件沒有明確輪廓、版型的禮服,最能展現打版師、樣品師立裁和縫製的功夫。「製作團隊必須邊做邊看邊調整,有時候甚至是遠遠的觀望,再走近手縫固定。」

每個皺褶在不同部位可能都有專屬的縫法,前後重縫好幾次,才能完美重現白菜層層包覆的視覺效果。穿上禮服後細密的百褶隨著步伐搖曳生姿,成果相當大膽前衛卻也生動活潑。

在細微處雕琢靈魂的曲線,挖掘出每個人的獨特韻味。肩頭的小蟲飾品為整件禮服畫龍點睛,也向珍寶本尊翠玉白菜致敬。

闖出一片天

雖說從小就喜歡漂亮的衣服,但廖佳琳升大學時並沒有選擇服裝設計系,而是觀光系,「希望將來可以當空姐,但或許冥冥之中注定我不會走這個行業。」

後來儘管父親幫她在高雄找到航空公司的會計一職,廖佳琳還是選擇了放棄,「數字不是我的強項,加上我覺得在台北比較有競爭性,所以我就沒有回去,我那時候還寫了一封信,說明我為什麼要選擇來台北工作。」一路行來,如願闖出一片天。廖佳琳說:「常常充滿感激,不知道為什麼就做起來了,大概天公疼憨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