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愛情昏迷中》投出 愛情變化球

文/吳孟樵 |2017.09.09
2314觀看次
字級
巴基斯坦的相親方式,是女性單獨到男性家中,與對方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飯。庫梅爾的哥哥對他說,自己的婚姻就是這樣,剛開始或許不見得是愛情,之後,對太太產生愛情,且,太太還是最好的朋友。但十四歲就隨著爸媽與哥哥移民到美國,庫梅爾不解媽媽身在美國,為何還堅持要他行巴基斯坦的宗教禮儀。圖/傳影互動提供
巴基斯坦的相親方式,是女性單獨到男性家中,與對方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飯。庫梅爾的哥哥對他說,自己的婚姻就是這樣,剛開始或許不見得是愛情,之後,對太太產生愛情,且,太太還是最好的朋友。但十四歲就隨著爸媽與哥哥移民到美國,庫梅爾不解媽媽身在美國,為何還堅持要他行
光是一個「愛」字,可以度過難關?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吳孟樵

光是一個「愛」字,可以度過難關?

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由故事中的男主角庫梅爾.南賈尼(巴基斯坦裔美國人)親自上陣主演。他本就是脫口秀演員,表演自然不是難事,編劇也不會是難事。當年,他除了在餐廳表演個人脫口秀,也兼差開Uber。在餐廳演出時,遇到台下開朗的白人女孩回應他的演出,於是找她攀談,從話語中,感受到彼此都具有幽默感,男主角把女主角艾蜜莉(柔衣.卡珊主演)的名字以巴基斯坦文寫在餐巾紙上,立即引起女主角歡喜心,顯見異文化的吸引力。他們當晚度過快樂的數小時。庫梅爾有心交往,艾蜜莉認為自己正在讀研究所,將來想當心理醫師,課業繁重,暫時無心談戀愛。戀愛,太花時間。但,庫梅爾對她的吸引力,抵擋不住自己對自己的制約。

直到,艾蜜莉發現庫梅爾不但逃避與她的父母見面,且不斷地與巴基斯坦裔女性相親。但庫梅爾對所有相親的女孩完全不動心,卻無法對家人老實說他已有心上人,甚至對艾蜜莉抱歉地說他無法失去家人。至此,兩人深知異文化對婚姻的橫阻有多大。

獨特的相親方式

巴基斯坦的相親方式,是女性單獨到男性家中,與對方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飯。這是公開卻也被監督的相親習俗。庫梅爾的哥哥對他說,自己的婚姻就是這樣,剛開始或許不見得是愛情,之後,對太太產生愛情,且,太太還是最好的朋友。

庫梅爾十四歲隨爸媽與哥哥移民到美國,他不解媽媽身在美國,為何還堅持要他行巴基斯坦的宗教禮儀,他抗拒著,並沒真正行禮如儀,只是做表面功夫讓媽媽不操心;沒辦法像穆斯林男人那樣蓄起鬍子,因為長長的鬍子讓他感覺臉上會癢;不抵抗媽媽安排的相親餐會,即使這些相親女子顯然都是迷人、有自信,且具有良好的教育程度,但他已愛上艾蜜莉。愛情,投出了多樣變化球,卻也救贖了艾蜜莉爸媽的感情。

艾蜜莉因身體發炎所衍生的問題必須進行昏迷(Coma)治療法。於是,艾蜜莉形同沒知覺的人,陷入昏迷狀態中。艾蜜莉的爸媽也到訪,幾乎不眠不休地與庫梅爾一起守護著艾蜜莉。他們三人,彼此間的互動與情感變化著,這部分的描繪相當有層次感,也很動人。尤其是艾蜜莉的媽媽是荷莉.杭特(以知名電影《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飾演,一出場就以角色性格與演繹的方式在銀幕上極為搶眼。正義感,讓她在觀賞庫梅爾的餐廳秀時,因客人對待穆斯林的不當言詞而激起怒火,砲轟這位客人。艾蜜莉的爸爸在夜裡對庫梅爾說起自己的婚姻,也帶入婚姻與真愛的議題,真實且誠懇。

媽媽是家庭凝聚力

由於庫梅爾本就是擅於將現實的生活議題以幽默方式呈現,他將自己與艾蜜莉相遇相戀的故事寫下來,與艾蜜莉共同編劇。艾蜜莉更是八位製片人之一,負責監製。製作群中,更有來自於喜劇片《四十處男》、《伴娘我最大》的製片人。

親情也是《愛情昏迷中》所要強調的元素。除了艾蜜莉的父母之外,庫梅爾家庭的凝聚力顯然來自強勢的媽媽,媽媽表面上不能再接受悖離穆斯林傳統婚姻的兒子,卻是愛心滿滿,藉由爸爸、哥哥與庫梅爾聯繫的方式,讓這整個家庭仍具有強烈不可分割的愛,這樣的愛也接續了庫梅爾與艾蜜莉結婚成家後。

庫梅爾的喜劇天分讓他在面臨穆斯林被多數人誤會為「九一一恐怖分子」的代名詞之時,能鎮定地以自我解嘲的方式,讓這類的人際紛擾降到最低。這得具有一定程度的EQ能力。至於,當庫梅爾心情低落想吃漢堡加四片起司的那幕演出,無論是庫梅爾,或者是速食店店員(喜劇片中常見的演員)的演出,令人會心,也心酸。當店員說著:「這是我第一天上班」,短短的一幕,立即可感受到多數人可能面對的真實生活面。

與生命拔河的過程中,焦慮、害怕、後悔等等情緒,讓焦心者,有了交心的機會,也產生欣賞與革命情感。昏迷,變成甦醒的契機。這不僅是一場病中的心情,也延伸出人生裡的轉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