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9.08
1606觀看次
字級
肯亞最高法院1日宣布總統甘耶達當選無效,反對黨領袖歐丁嘉的支持者得知判決結果後,於街頭手舞足蹈。圖/美聯社
金磚峰會團體合照,左起為巴西總統德梅爾、俄國總統普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祖馬與印度總理莫迪。圖/路透
北韓朝中社3日發布的照片顯示,北 韓領導人金正恩(右2)視察一處核武 設施。 圖/法新社
美國政府宣布廢除DACA,上千支持追 夢人的抗議者在白宮前的拉法葉廣場 集結。 圖/許惠敏
法國立法規定模特兒須提供醫生開 立的健康證明,昔日席捲走秀台的「 骨感美」可望淡入歷史。 圖/路透

整理/闕曉菁

9/1英國

車鑰匙感應付款 全球首見

巴克萊信用卡1日推出全球首款內建感應式支付科技的車鑰匙。許多人認為,這項措施象徵簽帳卡和信用卡最後將被慢慢淘汰。這項二合一裝置,採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科技的支付晶片,車主只要輕觸一下車鑰匙,就可以簡單快速又安全的進行感應支付。

根據巴克萊信用卡公司,每10個英國人,有6人利用感應式科技付款,預計到2021年,這類支付會增加317%。英國金融科技公司Worldpay數據顯示,2017上半年,行動感應支付金額達3.7億英鎊(約新台幣14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6%。

9/1肯亞

非洲首例 高院判總統當選無效

最高法院1日以違憲為理由,判決現任總統甘耶達在上月大選中當選無效,且因中選會違法所以選舉也無效,下令60天內重新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甘耶達表示此一判決結果違反人民意志,他「個人不能同意」,但會予以尊重,還表示「這就是民主」。非洲國家的司法單位經常是執政者意志的延伸,肯亞的情況相當罕見。

對選舉結果提出抗告的反對黨候選人歐丁嘉說:「對肯亞人民和非洲人民來說,這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這是非洲民主化歷史上首次法院作出裁決,否定了不正當的總統選舉。」

9/3大陸

5億美元 打造 「金磚+」模式

金磚五國峰會3日在廈門登場,此次一大亮點是大陸提出的「金磚+」模式。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宣布,向南南合作提供5億美元(約新台幣151億元)援助,打造「金磚+」模式,建立廣泛夥伴關係。

金磚5國擁近30億人口,幾乎占世界總人口的一半、GDP(國內生產總值)占全球的1/4。而「金磚+」朋友圈成形,中國大陸帶動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聯動發展,在全球經濟金融體系中已主導話語權和代表性。根據IMF預測,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未來5年,世界經濟增長44.5%將源於金磚國家。

9/3北韓

試爆氫彈 引發芮氏規模6.3強震

北韓3日宣布,成功試爆1枚可裝在飛彈上的氫彈,在試爆地點引發芮氏規模6.3強震。這是北韓第6次核試,也是威力最大的1次。美國總統川普痛批北韓「非常有敵意和危險」,中國大陸也強烈譴責北韓。

南韓氣象廳表示,這次北韓核試的爆炸威力是上次核試的5~6倍,日本則估計是10倍以上。俄國遠東城市海參崴和大陸東北居民普遍感受到北韓核試引發的震動。

北韓朝中社宣稱,雖然這次核試威力空前,但「完全沒有」核輻射洩漏,「對周邊生態環境未產生任何負面影響」。

9/5美國

Fed升息機率低 美元走軟

在美國通膨持續低迷的情勢下,聯準會(Fed)5日有3名官員不約而同表達偏鴿派立場,降低今年美國3度升息的機率,美元應聲走軟。

Fed官員的最新發言顯示,幾個月下來,下降或持平的通膨數據可能了打亂美國今年再度升息的計畫。Fed官員預定19日至20日開會,預期利率按兵不動,且會公布縮減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時間,並發布最新經濟預測。資深基金經理人加藤純表示,美元賣壓加劇只是時間的問題,原因不是北韓問題就是Fed官員發言抑制美國再度升息的預期心理,美元漲勢可能到此結束。

9/5美國

廢除DACA 80萬追夢人夢碎

儘管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不少議員反對,司法部長塞辛斯5日仍宣布,終止由前總統歐巴馬於2012年簽署的DACA(童年抵美暫緩遣返計畫,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行政命令,若國會未能在6個月內完成相關立法,約80萬俗稱「追夢人」的DACA持有者身分,將在2年後走入歷史。

歐巴馬罕見地嚴詞批判這項決定「錯誤」且「殘酷」,「這些年輕人很小被父母帶到美國,他們從來只認得一個國家、很多只會說英語」。

全美多地爆發示威抗議,政壇、科技界亦強烈譴責。

9/6法國

時尚產業承諾 禁用極瘦麻豆

法國時尚產業克麗絲汀迪奧公司(Christian Dior)、聖羅蘭集團(Saint Laurent)等多個品牌,6日承諾禁止極瘦模特兒出現在其廣告中或上台走秀。

旗下擁有數十個精品品牌的法國控股公司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和開雲集團(Kering)也出示了一紙「確保模特兒健康」的規定,包括禁止雇用16歲以下少女拍攝成人照片或出席活動。

法國當局5月通過新法,規定模特兒必須提供醫生開立的健康證明,藉此處理時尚產業鼓吹「骨感美」和難以達到的理想美等問題。

9/6大陸

19大軍方代表 中委近9成換血

中共軍方公布19大解放軍和武警黨代表名單,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嫡孫、擁有解放軍少將身分的毛新宇,不在名單中;此前傳聞海軍前司令吳勝利被查,但他赫然在名單中,打破被查傳聞。名單也預示19大軍方中委近9成換血。

中共19大定10月18日召開,全中國大陸31個省區及中央機關、中直機關、央企等單位的19大代表,7月皆已產生。但解放軍及武警代表直到8月底仍未確定,一度引起揣測。中國軍網6日公布名單,中共解放軍和武警部隊19大代表共303人,其中解放軍253人,武警部隊50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