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閣第一要務拚經濟

 |2017.09.07
1741觀看次
字級

內閣改組,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新閣揆,總統蔡英文感謝林全內閣「確立了路線、啟動了改革、貫徹了價值」,並交付了七項重大任務給新內閣。可以說,林全已經完成了「規畫」的階段性任務,賴清德接事「執行」的後續任務。放眼台灣當前的處境,經濟發展仍陷入成長率低迷、產業一愁莫展、民眾就業困難的泥淖,拚經濟仍應是賴內閣的首要重任。

這次改組的第一個特色是民進黨年輕世代接棒,蔡總統曾表示,除了執政績效,她最在意的是培養下一個世代的國家領導團隊,在上屆地方大選時,包括縣市長、縣市議會都注入大量新的活血,這次內閣改組也不再顧慮到藍綠平衡的問題,全數起用民進黨內中生代人才。第二個特色是政治色彩濃厚,即使是財經部會也都用政治色彩濃厚人士,如金管會首長。

蔡政府第一階段結構轉型偏向政治面,轉型正義的多項政策也必以政治法律專才主導;但第二階段在落實執行上,應該以財經專業為主。然而新內閣中,除了賴清德本人的政治性格濃厚外,祕書長卓榮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黨產會主委林峰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全是法律專才,其專業偏向政治的多,偏向財經的少,尤其政務委員陳添枝去職。新內閣要拚經濟恐怕會有使不上力之感。

蔡總統交付的七項重大任務分別是:加速執行五加二產業計畫、有效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強化勞工及人力政策、落實非核家園確保供電、完成稅改及各項改革工程、加速執行長照及托育計畫、強化預算效能減少財政浪費。這七項任務的方向多已規畫完成,前瞻計畫的第一期預算已經在立法院通過,長照計畫已逐步實施中,林全臨去時也拋出了稅改方案。不過計畫才剛落實,執行的挑戰仍大。

一例一休的勞工政策被企業界慘罵,八一五大停電的噩夢方酣,這些因素都讓產業界在不景氣中雪上加霜。賴清德在台南市聽得到基層的聲音,知道一例一休非改不可,但就算廢止了一例一休,也才回到勞資平衡的第一步;企業界最擔心的供電問題,面對蔡英文的非核家園政策就是一個無法突破的門檻,賴內閣要如何解決,何況企業提出的不只是缺電,總共是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有六失: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家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目標。

這「五缺六失」就是賴內閣最大挑戰,蔡總統交付的七項任務之中,具體的只觸及了缺電一項,未觸及的都是其犖犖大者,解決五缺是紓解當前經濟困局的急務,現在因為政策引起的勞資爭議多,加上人才逐漸外流,缺工缺人才的問題只會愈見嚴重。至於六失,因在蔡政府意識形態治國理念下,更是無解。台灣經濟發展還有一個不可迴避的重大議題就是兩岸,當前兩岸關係冷和的情況下,再如何力拚經濟,成果也是事倍功半,新南向政策就是一例。

因為兩岸外交事務的職權歸總統,這次國安體系的人事未動,原因在此。因此,「文清體制」必須透過蔡總統和賴內閣的通力合作,杜絕派系角力的明爭暗鬥,全力拚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