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倉管 補給物資守護弱勢

李祖翔 |2017.09.05
2438觀看次
字級
顧耀文接受命運安排,不吝安慰遇到挫折的人。圖/記者李祖翔
發給弱勢家庭的食物包,背後有許多義工、社 福人員付出,如種菜、捐菜,缺米時還要借米。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曾經,顧耀文在銀行法務科服務、捧著金飯碗,甚至自營電子公司,過起當老闆的日子,但是現在,他成了一名必須學會和寂寥相處的倉庫管理員;他說:「我是享受這一片刻寧靜的。」面對人生劇烈的轉彎,他選擇接受命運的安排。

無力助人 離開金飯碗

「我曾是公務員。」高考通過,顧耀文到銀行法務科報到,月收10多萬,過著人人欽羨的生活。「收入是不錯,可是壓力很大,常常遇到全家人跪在地上求情。」顧耀文說,當民眾逾期繳款,房子被法拍、資金遭凍結而求情時,他們不能心軟,必須依法行事,「天天看著客戶愁容滿面,甚至上吊自殺。」那種僅憑個人之力幫不上任何忙的痛苦非常強烈,所以他離職了。

雖然不後悔離職的決定,但得不到家人的諒解,念他不為未來設想,生活再度感到痛苦。到美國走一遭、散散心,聰明的他就打算開一間電子貿易公司。創業初期頗為幸運,旺季時每個月可以賺到4、50萬元不等,「先別急著羨慕。」他接著說:「過了旺季,虧損期是每個月賠1、200萬。」最後不得不把公司收掉。

在他最無助時,腦海浮現一個念頭:「寫一封描述你現況的信,給你認識的某位朋友。」當時他根本不知道那位朋友是做什麼的,卻還是寫了信,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朋友看過後竟要他去面試,「他原來是一間協會的祕書長。」便一頭栽進關懷弱勢的領域。

老闆變倉管 當好爸爸

2014年顧耀文進入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以公關角色協助募款,後逢協會承辦的1919食物銀行需要有人管理倉庫,即轉調淡水。但因為沒有經驗,他坦承剛開始簡直是一片混亂,直到有位懂得倉管的同事過去,規畫所有事務後再交給他執行,一切才慢慢步上軌道。

他的工作主要是理貨,如把30公斤的物資放到固定的位置上,或有人通報要捐白米就開車去取,若發現缺米,量不夠放進物資包,則和友好的單位、育幼院商借;今年協會和新北市府合作,每周還要收發物資,一天的貨能給100戶弱勢家庭補給。

從老闆變倉管,顧耀文沒有外人想像的難以適應,他笑說,以前電子公司的員工就清一色是女性,所以他老早就老闆兼工友,負責打包、搬貨了;他也肯定工作帶來的好處——彈性時間及能鍛鍊體力,讓他有時間陪家人,也擁有健康身體能陪孩子一起考試、找工作,當一個好爸爸。

拋卻挫折感 接受命運

顧耀文很會聊天,所分享的故事、經歷都很有趣,如高中時參加校刊社、喜歡寫文章,有個詩情畫意的筆名「夢蝶」,曾寫情書追女孩子,惹出讓對方校長、教官震怒的風波,他的創意行動在保守的戒嚴時期特別另類,而如此喜歡熱鬧的他現在卻必須待在偌大鐵皮屋,守著乏味與孤寂。

他沒有憤世嫉俗,反倒神情堅毅地說:「我一生起伏不斷,但沒有感到一絲挫折,理由就像跑700米的運動競賽,如果你在50公尺跌倒了,會因此感到絕望嗎?不會!你會爬起來繼續朝標竿奔跑。」因此他的生命沒有低潮,現在與過往最大的差異只是想在退休後關懷弱勢的夢提前到壯年。

根據協會統計,1919食物銀行2016年補助的家庭高達5040戶,其中3662戶為無法申請補助的邊緣戶!所以他參與付出的工作團隊對社會很有幫助,這份工作就像當初拋下金飯碗時對人生質疑、迷惘的回覆。

現在顧耀文不吝安慰遇到挫折的人:「人生無法預料時,不妨聽從命運或信仰的安排;當你所有的窗被關上,別絕望,一定有扇最適合你的門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