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經濟前景暗淡

 |2017.09.05
2295觀看次
字級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白宮內部人事紛擾不斷,重要幕僚接連走人,貿易政策反覆,破綻百出。今年以來美元兌歐元走貶逾一成,兌日圓走貶逾百分之六,原本被視為避風港的美元,如今備受考驗;美股雖頻創新高,卻是危機四伏,川普經濟學前景愈來愈不樂觀。

川普獨特的行事風格,連身邊的重要幕僚都難以適應,紛紛掛冠求去,日前一張川普與副總統彭斯在白宮辦公室裡的照片顯示,當時任職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白宮發言人史派瑟、首席策士巴農、白宮安全顧問弗林等人均已離職,白宮反恐顧問高爾卡日前也辭職。

一系列人事傾軋,使得川普許多政策推不動。

回顧十年前的金融海嘯,美國華爾街是元凶,不過,風暴發生之初,全球各地投資人大恐慌,依然大舉投資美元資產,二○○八年最後三個月湧入美國的資金逾五千億美元,為平時的三倍以上。如此大筆資金湧入,顯示投資人依然把美元當作避風港,也幫助美國聯準會與財政部穩定金融市場。

近期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口水戰不斷,川普警告北韓,不要對美國造成威脅,否則將面對世界從未見的烈焰與怒火。

北韓則放話還擊,考慮以飛彈攻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基地關島,日前甚至第六度核子試爆,雙方緊張情勢大幅升高。

以往地緣緊張情勢升高時,美元成為避風港,這回歷史可能重演嗎?加州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者柯恩認為,美國與北韓之間的軍事危機若擦槍走火,美元的地位將受到嚴重考驗,這回投資人可能不會像十年前一樣擁抱美元,屆時美國面對的可能是軍事與美元的雙重危機。

川普上任以來,經貿方面不斷與盟友或對手國叫陣,先後指控德國、中國大陸、墨西哥等國家進行不公平競爭;在內政方面,選前提出的撤銷歐記健保、減稅案、一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等,迄今都沒有進展。但投資人仍抱持希望,加上利率維持在谷底,道瓊指數一枝獨秀,且頻創新高。而也有多位學者警告投資人居安思危。

長期低利環境加上弱勢美元,及川普所主張向企業、財團傾斜的政策,對股市有利。

川普身邊大將一一走人,許多重大政策無法落實,這對股市發展前景是一大隱憂。紐約大學經濟學者魯比尼指出,川普上任後推動的許多政策,其實不利於美國經濟發展,如大幅限縮移民配額,殊不知美國矽谷許多高科技公司、創新公司都聘用大批移民。川普這項限制非常短視,也限制了美國經濟發展的潛力。

川普當初打著美國優先的旗幟,獲得選民青睞,諷刺的是,這些偏頗的政策主張在執行上,非如他當初想像的那麼簡單,有些滯礙難行,有些則是產生反效果與副作用,反而重挫他的威信。

可以預料的是,如果川普的行事風格不改,身邊的重要幕僚會走得更多,人事不穩定的結果,治理的成果也大打折扣,使得美國經濟前景更將暗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