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萊塢手法 詮釋民族精神

文/記者韓浩月、任沁沁、陳楊園 |2017.09.03
1290觀看次
字級
不少觀眾前往電影中「坦克大戰」的拍攝地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趙川鐵廠參觀,實地感受影片中的情景。圖/新華社
主要演員為《戰狼2》宣傳,圖左起為吳翰、非洲小演員Diana、吳京。圖/取自網路

用好萊塢手法講述愛國主義故事是中國大陸電影人一直以來的夢想,《戰狼2》證明中國大陸的作品也能夠做到這一點。

「眼眶溼潤了幾次,深受感動和教育,升騰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連續兩天看了兩次《戰狼2》,年近六旬的一位老先生說,影片吸引他的不僅僅是故事情節和動作特技,更是洶湧的愛國情懷。

除了《戰狼2》,八一建軍節前夕上映的多部國產軍事題材電影都有不俗的戰績,包括《血戰湘江》、《明月幾時有》、《建軍大業》等。

愛國主義題材電影在今年夏天受到歡迎,印證了中國大陸觀眾對該題材高質量電影的「飢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人的國家自信正在不斷增強,人們期待著真正反映中國人精神面貌和國家崛起的好故事。

二○一六年,在湄公河慘案五周年之際上映的國慶檔電影《湄公河行動》,創下人民幣十一點八億元票房,打破了以往中國主旋律電影生硬說教的刻板印象,實現了愛國主義電影的轉型。

影迷「張大仁」評價,這部影片如同一針強心劑,「在此之前,從來沒有想過一部有著愛國主義情節的電影能拍得如此精采。」

好故事帶來好市場

《戰狼2》主演兼導演吳京並不否認影片中一些情節是受到美國賣座大片的啟發。他在一次採訪中表示,美國能製作宣揚美國精神的電影,為什麼我們不能製作宣揚中國精神的影片呢?

《戰狼2》的拍攝、特效乃至配樂各環節中都不乏「好萊塢製作」,更難能可貴的是,它延續了中國功夫電影的「匠人精神」。

吳京堅持親自上場、拳拳到肉,水下打鬥、貼身肉搏、高空墜落,甚至坦克大戰都是真實拍攝,完成了技術手段無法達到的真實感,更具感染力。

脫離現實主義創作路徑、缺乏真摯的情感和嚴肅的創作態度,單靠大投資、明星臉、大營銷最多不過堆砌出奢華的包裝和虛幻的泡影。這樣的作品既無法贏得觀眾,也無從占領市場。《戰狼2》不斷上升的票房和觀眾良好的口碑證明,只要下工夫創作、心中有觀眾,口碑不會辜負汗水。

影評人雷武龍認為,在看膩了《美國隊長》橫行宇宙拯救蒼生後,中國人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拯救者」,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也能夠以保護者的姿態站在銀幕的中心。事實上,無論是《湄公河行動》裡彭于晏扮演的「方新武」,還是《戰狼2》裡吳京擔綱的「冷鋒」,都是專為當代中國人打造的銀幕英雄,他們是虛構的人物,但他們來自現實,更來自每一位中國人內心。

電影購票平台淘票票專業版數據顯示,《戰狼2》的男性觀眾超過六成,各年齡段用戶占比均在百分之五以上,三十歲以上受眾比例遠超其他電影,打破了中國電影以女性觀眾、年輕觀眾為主的用戶壁壘。

好的故事帶來好的市場,更引導了好的精神。愛國主義題材文藝作品的百花齊放,使大陸的愛國主義傳播找到了新的方式。

吳京正在策畫《戰狼3》,向好萊塢動作片發起下一輪衝擊。美國媒體稱,對好萊塢來說,這是新競爭打響的不祥之兆。不過,這也是一個創新的機會,一個開始重視中國觀眾的機會。這大概是人人都想觀看的一部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