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網路 搭上聲控潮流 10億新網民 動口不動手

編譯林筠 |2017.09.02
1507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筠

全球網路擴張正進入新階段,而這個階段的用戶顯然跟上一階段很不一樣。《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一波的新網路用戶不須再苦命打字搜尋和寫電子郵件,而是以聲控和圖像溝通。這得歸功於低階手機普及、低資費方案以及好操作的App,讓那些就算大字識不得幾個的人也能開始上網。

市場上現有的科技公司發現,若要擴大市場,必須為這些新進者重新設計產品,並與更早發現此現象的本土業者爭奪市場。Google旗下團隊主管聖古普塔表示,新型態網路使用者正在崛起,Google正試著趕上這股新趨勢。他說:「這些新用戶和先前的10億用戶非常不同。」

看一看在印度首都德里生活的辛格,就能窺見下一個「10億用戶」會如何造就科技業新的贏家和輸家。

現年36歲的辛格在火車站當行李搬運工,日薪不到8美元。他不喜歡閱讀文字,也不喜歡使用手機鍵盤。但這並不妨礙他透過手機查詢列車時刻表,傳訊息給家人或是下載電影。去年才接觸網路的辛格說,他對電子郵件一無所知,也不知道如何發送,但仍非常享受上網的時光。

辛格經常就這麼蹲在火車站樓梯間,利用車站免費WiFi以語音識別功能對著他的手機低聲說話。他使用的是Sony手機,容量為4GB,遠遠低於在已開發國家視為基本配備的32GB。

在他的手機螢幕上,有一些是全球最流行的App——Google搜尋引擎、社交軟體WhatsApp等——也有很多在已開發國家不為人知的App,包括UC瀏覽器、MX Player播放器和SHAREit,這些都是專為網絡速度緩慢和儲存容量不大的手機用戶量身打造的工具。

App分析平台App Annie的數據顯示,上述這3款App都不在美國下載排行榜前100名,但在截至6月的30個月裡,這些App均名列印度下載量前10大榜單中,美國很多熱門App並不在印度前100名之列。

辛格的手機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該系統幾乎壟斷了整個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支援南韓三星電子、印度Micromax Informatics等公司的手機。

市場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估計,蘋果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只有3%,原因之一是蘋果最便宜的iPhone也要300美元以上。在印度,90%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售價低於300美元。

像辛格這樣的用戶大量出現在亞洲、中東和非洲等教育程度低、剛能使用網路的地方。UC瀏覽器在印尼和葉門等國家的下載量居冠,SHAREit則在伊朗和南非很受歡迎,MX Player播放器在阿曼、孟加拉和柬埔寨都很受歡迎。

WhatsApp最大的兩個市場分別是印度和巴西,已成為很多人上網的第一站。WhatsApp副總裁阿羅拉稱,公司早就看到了這一機會,讓來自印度和其他新興市場的員工採購各種不同類型的智慧手機,以確保公司的服務能夠在這些手機上有效運行。

臉書在整個印度設立免費WiFi熱點,並在印度門洛帕克總部辦起了「2G星期二」活動,期間讓開發者體驗緩慢網路連接,並設法在這種條件下提供更加流暢的服務。它也為新興市場打造了一個輕量版臉書。臉書自稱在印度有超過2億名活躍用戶,數量僅次於美國市場。

研究新興市場消費者行為的顧問公司Studio D Radiodurans執行長奇普切斯表示,這些新消費者讓任何事情都充滿商機,有破壞式創新的潛力。印度的市場規模龐大,哪怕只分得一小部分的市場都能帶來龐大的流量和擴張。根據印度電信監管局的最新數據,印度13億人口中目前只有4億人上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