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教子無方

文/自在 |2017.09.01
3119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有位同學在社工、照護領域已占有一席之地,常常應邀到各大學、機構去演講,發表專家看法。但是她卻忍不住向我抱怨,子女對她的建議,一點也不在乎。

「你知道人家一個鐘頭花多少錢請媽媽去講話,就是為了要聽聽我的意見嗎?結果,我說的話你們完全不當一回事。」她三番兩次開導孩子,無奈仍是左耳進右耳出。

聽完她發的牢騷,我也只能笑笑,我又何嘗不是如此。而且,想來天下父母,十之八九都有相同難題。

大多數的子女,總覺得別人的爸媽比較好吧。

也許一樣的話,從其他人的口中說出來,分量就不一樣。像是老師、同儕、朋友,或是情人。因為孩子大多以為父母不了解他們、爸媽只是想到自己、老頭子從來不懂年輕人要的是什麼……

真的是這樣嗎?年輕的你們?

其實,最了解、最在乎你們的,不會是朋友、老師、同學,就算情人也不是,只有父母,這是我一個當爸爸的、面對兩個叛逆期孩子的真實體會。而且,只有不懂父母的子女。

靜下心來,公平一點地用你們所有的經驗法則、過往回憶與理性判斷,將你們的父母與所有其他人擺放在一樣的天平,不帶任何偏見、不含絲毫感情地評比一下,重新檢視你們的答案;你們會發現,對自己的爸媽有多麼不公平,而這又讓為人父母有多麼心痛、多麼心疼。

不過,當然他們還是最愛你們了;因為你也知道,為人父母有多麼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