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9.01
1491觀看次
字級
哈維肆虐,休士頓民眾冒著大雨攜家帶眷求救。圖/路透
俄羅斯商船「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創北海航線最快紀錄。圖/美聯社
盈拉8月25日未在泰國最高法院現身,支持者拿著她的肖像在法院外手舞足蹈。圖/美聯社
三星少主李在鎔(中)8月25日出庭 聆聽一審判決。 圖/路透
數以千計的緬甸洛興雅族近日紛紛 攀爬緬甸、孟加拉邊界的圍籬,試圖 進入孟國科克斯巴扎爾市。 圖/路透
中國大陸、印度把部隊從洞朗撤離 了。 圖/路透
北韓8月29日清晨發射1枚飛越日本北 海道上空的彈道飛彈,最後落入襟裳 岬以東的太平洋海面。 圖/路透
日本、美國、歐洲三大央行總裁齊聚 傑克森洞央行年會,由左到右依序是黑 田東彥、葉倫、德拉基。 圖/路透

整理/闕曉菁

8/25美國

哈維掃德州 災情奇慘重建困難

美國本土12年來最強颶風「哈維」挾帶強風暴雨和龍捲風侵襲德州,造成滿目瘡痍,損害恐怕需要「多年」才能恢復。

哈維8月25日挾著時速215公里的4級颶風威力登陸,橫掃煉油重鎮德州沿海後,26日減弱為熱帶風暴卻同時產生數個龍捲風,墨西哥灣沿岸上萬住戶停電,27日清晨則造成休士頓癱瘓及德州東南部數個市鎮洪水成災,全美2萬4千國民兵陸續投入救災,休士頓宣布無限期宵禁。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說:「這對德州是空前漫長且受挫的事件。從此次災難中重建,需時數年。」

8/25俄羅斯

穿越北海航道 不靠破冰船創紀錄

俄羅斯現代商船公司8月25日發布了1張照片,顯示該公司旗下1艘天然氣載運船未靠破冰船開路,僅花19天就順利從挪威抵達南韓,比走蘇伊士運河少花30%的時間,創北海航線最快紀錄。地球暖化活絡北海商船航道,這也是商船首次無需破冰船橫跨歐亞。現代商船公司的「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造價約新台幣91億元,300公尺長,擁有輕鋼加固船體,能輕易穿越厚達2.1公尺的冰層,以每小時14海里平均速率航行。以前北海航道1年僅開放4個月,還要靠破冰船開路,「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的航行是個重要里程碑。

8/25泰國

宣判日未到庭 盈拉遭通緝

泰國前總理盈拉被控瀆職案原定8月25日宣判,盈拉稱病未到庭聆判,且據說已潛逃國外,最高法院已對盈拉發出拘票,並將宣判日期推遲至9月27日。如罪名成立,盈拉將判處10年徒刑。

總理帕拉育表示已下令查明盈拉是否真的生病和她的下落。副總理巴達威說,盈拉「可能」已經由鄰國柬埔寨出逃。

盈拉被控於任內藉補貼稻米政策增加人民收入並拉抬米價,致使國庫損失5300億泰銖(約新台幣4800億)。總檢察長辦公室前年以違反刑法和反貪法造成財政虧空和糧食過度囤積的瀆職罪名起訴盈拉。

8/25南韓

李在鎔判5年 恐須入監服刑

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8月25日以行賄等5項罪名判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5年徒刑,此案到三審才會定讞。三星律師團宣判後立刻提出上訴。南韓媒體以「最後審判日」形容這場「世紀判決」,判決結果對收賄的前總統朴槿惠及其閨密崔順實不利。

南韓去年傳出總統閨密干政案,扯出李在鎔涉嫌向朴槿惠及崔順實行賄433億韓元(約新台幣12億元),換取協助他接掌三星集團。三星是南韓最大企業,營收占南韓GPD 20%。南韓法律規定,判刑3年以上不得改判緩刑,須至少服完1/3刑期才能假釋,李在鎔恐將成為首位入監服刑的三星領導人。

8/26美國

全球央行年會 貨幣寬鬆沒縮表

為期3天的全球央行年會,8月26日在美國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落幕,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表示,ECB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已見效,全球經濟復甦正在改善。儘管德拉基跟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一樣,並未直接談論今後的貨幣政策,但他表示ECB的寬鬆政策仍有必要,通膨率也尚未達到目標。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談到對通膨的期望;重申超寬鬆政策將維持「一段時間」。

確保經濟成長是央行的重要任務,使得央行領導人基本上表達了對美國總統川普帶頭,嚴格限制移民、重談貿易協定等等保護主義的不滿。

8/27緬甸

衝突嚴峻 洛興雅族逃往孟加拉

緬甸軍政府和少數族裔洛興雅族人8月24日起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數以千計洛興雅族越界逃往孟加拉。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辦公室8月27日宣布,這波衝突已有96人死亡,其中有12名維安人員、6名印度教平民。這是緬甸當局首度承認衝突中有平民喪生。

緬甸境內佛教徒居多,但有約100萬名洛興雅族人信奉伊斯蘭教,住在西緬的若開邦。當局指控洛興雅族在衝突中殺害平民、焚毀建築、埋藏地雷。洛興雅族維權人士表示,緬軍在村莊的軍事攻擊行動造成更多平民死亡。

8/28印度

洞朗撤兵 中印邊境對峙落幕

印度、中國大陸8月28日同意「儘速撤離」在洞朗地區邊境部署的軍隊,化解持續超過兩個月的僵局,印度股匯28日應聲走高。印度外交部表示,兩國在外交對談後,決定化解這場危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28日下午,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進行確認;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

中印邊境之爭起因於印度6月出兵阻止中國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有專家認為,引爆點不是1條道路,而是中國對印度向美國靠攏感到不悅,印度則想利用不丹以增加對中國的地緣優勢。

8/29北韓

最大膽挑釁 飛彈越過日本

北韓8月29日清晨再度發射彈道飛彈,飛彈飛越北海道上空後落入太平洋,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立刻啟動,北海道交通一度全面停擺,日本政府已循外交管道向北韓提出抗議。

這是北韓本月第2度試射飛彈,也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掌權5年以來第80次的試射行動,亦是他最大膽的挑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早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隨後與美國總統川普熱線40分鐘,雙方批判飛彈飛越日本上空「不同以往等級的嚴重威脅」。北韓中央廣播電台稱飛彈為「火星-12」,飛行約2700公里,最高高度為550公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