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資訊倉庫 蒐集IG、FB動態 印度查稅 社群炫富成鐵證

編譯/謝汶均 |2017.08.26
1347觀看次
字級
未來,印度民眾在照片分享社群平台Instagram和臉書上分享豪華假期或購買高級轎車等訊息,都將成為查稅員關注的目標。圖/法新社

編譯/謝汶均

未來,印度民眾在照片分享社群平台Instagram和臉書上分享豪華假期或購買高級轎車等訊息,都將成為查稅員關注的目標。

彭博資訊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自8月開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執政團隊將打造一個虛擬資訊倉庫,此倉庫除了透過銀行等傳統資料來源蒐集納稅人的財產資料,還會經由社群網站取得資料,因為納稅人在社群網站的貼文和照片會透露更實際的財產資訊。這樣一來,國稅局不需要闖入納稅人的辦公室或住家,也能查到哪些人繳的稅太少。

印度政府砸了約100億盧比(1.56億美元)、耗時逾7年打造這項代號「洞悉計畫」(Project Insight)的查稅利器,且將搭配全球最大的生物辨識資料庫,以及印度截至目前為止最雄心勃勃的稅務改革,設法讓更多民眾繳納應繳的稅金。即便印度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稅收卻未跟上經濟成長的腳步,導致莫迪政府的預算赤字升高,因此開始積極查稅。

會計公司Ashok Maheshwary & Associates執行合夥人馬赫斯瓦里(Amit Maheshwari)說:「資料分析是全球稅務機關未來的路,稅務官員將不再打擾人,因為稅務官員不會再公開露面。憑直覺隨機抽查的做法也將走入歷史。」

比利時、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已開始採用大數據來揭露逃稅;若沒有科技協助,這些逃稅案可能就不會被察覺。印度的計畫與英國花費1億英鎊打造的「連接」(Connect)計畫類似,英國財務會計師公會(IFA)指出,自2010年啟動以來,連接計畫已追回41億英鎊(54億美元)的稅收,刑事起訴案件也從1年165件暴增至1165件。

印度的洞悉計畫將分3個階段實施。在第1個階段,印度民眾現有的所有資料,包含信用卡支出、房地產和股市投資、現金購買和存款等資料,都會被搬到新的系統,而一支稅務相關的中央團隊將會寄實體信件或電子郵件要求民眾申報繳稅。知情人士表示,稅務官員不會與納稅人面對面接觸,而預料在此階段中法規遵循比率將提升30%至40%。

到了12月上線的第2個階段,資料分析師將挖掘、篩選並處理相關資訊,打造個人支出檔案,並進行更有針對性的調查。

在2018年5月前後上線的最後一個階段,洞悉計畫將採用先進的系統,以預測未來可能出現的債務違約,並標記相關風險。

一些分析師建議印度政府把洞悉計畫用來預測稅收。舉例來說,資料分析師可以預測某一個城鎮歷經水患後,有多少商家會受到影響,這些資訊能協助政府更精準評估需要提供的協助、預估當地的稅收情況並作財政規畫。

另一方面,由於洞悉計畫所涵蓋的範圍很大,也引發隱私問題,尤其是印度政府已不斷向最高法院表示,當局不認為隱私是一種絕對權利。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21個利用科技查稅的國家後指出,這種方法固然會降低法規遵循成本並提高稅收,但採用這種方法時仍必須配合立法措施並諮詢過納稅人。

會計師事務所PwC直接稅業務主管賈格(Rahul Garg)說:「一定要有保護措施……我們必須要知道,這些無價的資料運用在治理上的效率究竟有多高。」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