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發App 警示交通狀況 車輛可對話 安全升級

編譯/任中原 |2017.08.26
1872觀看次
字級

編譯/任中原

馬路如虎口!汽車撞汽車,汽車撞機車,甚至撞到自行車騎士及行人,都不是新鮮事。如何避免,或將事故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車聯網V2X系統正在為道路安全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同時還為未來自駕車問世預做準備。

在澳洲電訊公司、Cohda無線公司及南澳政府合作下,已在南澳首府阿得雷德完成了首次的「車對人」(V2P)通訊技術測試。透過4G行動通訊網路、手機與專用應用程式(App),讓汽車、機車、自行車騎士與行人能彼此「說話」,以避免相撞。

這項測試是讓騎士、駕駛人及行人能夠更可靠地接收到必要的資訊。測試的路況包括:汽車及自行車接近有盲點的轉角、汽車從車道上倒車,以及汽車接近正在穿越街道的行人等狀況。系統能對駕駛人發出撞車預警信號,並經由手機App提醒行人及自行車騎士。

這次測試中,透過汽車儀表板內建的4G無線網路連結,便能在上述路況下,自動偵測到附近的自行車騎士與行人。

澳洲電訊特別為行人及騎士設計了一款App,由Cohda無線公司在汽車儀表板上安裝軟體與無線網路連線。當這款App偵測到騎士或行人周圍20公尺範圍以內有來車時,就會在手機螢幕和車主儀表板螢幕上顯示慎防相撞的警訊,並發出警示聲響。

這項創新可能提供給澳洲1600萬名智慧手機用戶使用,並有普及到全球20億名手機用戶的潛力。

Cohda無線公司執行長葛瑞表示,這些實驗凸顯出「車輛對外界」(Vehicle-to-Everything,V2X)通訊科技對社區安全的重要性。

他表示,「對汽車提供360度的情境意識,並彼此共享即時資訊,是讓未來道路更加安全的不二法門」。

葛瑞並指出,Cohda持續與澳洲電訊合作,「也證明公司能執行C-V2X解決方案,這是整個V2X系統的重要部分」。

Codha工程長庫瑞表示,「讓車輛能彼此溝通,可以防止80%的死亡交通事故」。

Cohda目前在全球「車對車」(V2V)通訊市場的市占率達60%。該公司最初研發「數位保護盾」系統,能讓汽車與機車之間傳送車輛形式、速度、位置及方向等資訊,速率達到每秒傳送10次,以確保高準確度,且能夠對半徑數百公尺內的任何無線通訊設備傳送訊息。

澳洲電訊科技長艾瑞克森表示,這項科技將使澳洲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更有效率,且為未來的自駕車上路預做準備。

艾瑞克森說:「V2X科技的最重要成果,在於能提高用路人的安全;透過車輛間相互溝通,及對周圍環境的反應,使人為失誤降到最低。這是V2P科技首次在澳洲的4G網路上使用,也為澳洲道路完全自駕邁出重要一步。」

他表示,理論上,要防止相撞,駕駛人、騎士或行人需要3秒鐘的反應時間,「第1秒是讓人對狀況做反應,剩下兩秒是反應所需的時間;現在這套系統能為駕駛人省下第1秒」。

南澳一向熱中於自駕車,2015年便舉辦南半球首次自駕車試跑,同時也是自駕車的研究中心。

艾瑞克森指出,這套「早期預警相撞偵測科技」,可能是未來自駕車免撞系統的重要部分;「這套科技可以跟汽車的煞車相連。現在我們已擁有偵測相關零件,可以用來開發避撞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