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重大基礎設施的潛在威脅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7.08.23
1992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一個國家的重大基礎設施,政府必須事先做好妥善的防護作為,並具備周延的應變計畫,否則一旦緊急事件發生,將難以控制及處理,且可能造成國家安全的重大災難。

當今國家社會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已不限於傳統的軍事、外交等威脅,非傳統安全威脅亦日漸深重。在非傳統安全威脅的類型中,其中一項攸關人民日常生活,並可瞬間造成廣泛傷害的,就是「重大基礎設施」的被破壞或被癱瘓。

所謂「重大基礎設施」是指維持國人生活所必須的基本建設,以及能確保政府繼續運作、戰時維持士氣及持續戰力的基本條件,如水、電、能源、交通、通訊、資訊、金融等。而此「重大基礎設施」的特質,則是脆弱性高、區域廣泛、破壞容易,而相對的防護困難。

八月十五日,中油公司桃園大潭電廠隔離站因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供氣中斷,造成六部機組同時停機,以及近六百八十八萬戶的停電事件,其中連一向不曾停電的台北市「博愛特區」,也被波及而出現斷電現象,此即重大基礎設施失靈的影響結果。

博愛特區是我國總統辦公及許多中央政府機構的所在地,堪稱是台灣的政治中樞。也因為此區域的地理位置重要。

長期以來,博愛特區一直是中共模擬對台攻擊的首要假想目標,不只在內蒙古的朱日和軍事基地,以等比例實體複製我國總統府及周邊地區建築物,中共解放軍更常常執行軍事部署的演習訓練。

近年來,中共對台動武的戰略思惟,已大幅轉變並趨向多元化,其中一項可能採取的戰略手段,就是對台灣的政軍領導人實施「斬首行動」。

而根據國內一份軍事研究報告指出,為達成「斬首行動」目標,作法上,中共解放軍會先藉由破壞通信與資訊系統,使我國政府無法持續運作,接著再破壞民生重大基礎設施,如水電、能源、金融系統,直接打擊我國的軍民士氣與抗敵意志。

電力供應系統是屬於國家的重大基礎設施,政府必須有效地維持其正常運作以及設有高度的保護作為,才能免於國家與人民遭受任何的安全威脅。

過去我國重大基礎設施受到的威脅,大都來自於天然災害,例如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大規模停電,與許多道路、橋梁等交通設施,以及電力工具、維生管線、通訊設施、醫院設備、學校等公共設施嚴重毀損。

今年「八一五大停電」事件,經政府有關單位調查結果,只因一位工作人員的疏失行為,就導致全台十七個縣市受到停電影響。此事件說明了,我國供電系統的防護能力是極為脆弱,任何一位有心人士或恐怖分子,只要蓄意破壞這些重大基本建設,不只能造成我國民生、經濟方面的嚴重傷害,甚至進而能癱瘓我國博愛特區政府機構的公務運作,而帶來政治、軍事方面的國家安全危險。

未來,我國安單位應重新檢視及持續增強國內各重大基礎設施的防護能力,除了能處理「單一事件」(如八一五大停電)」的危機外;也應能夠因應及處置未來「同時間、多地點、大規模、持續發生」的更大危機事件,如此才能真正避免及防範重大基礎設施的各種潛在威脅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