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自由化 股票自主升跌

郭振鶴(台北市/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2017.08.23
2387觀看次
字級

最近半年新台幣升值約百分之六,但韓圜呈現貶值約百分之零點零四,匯率與出口、股票市場有很大的相關,最近半年強勢新台幣,使得台灣股票市場升高時,匯率也升值,但台灣股票市場跌時,匯率也經常維持在升值水準。

或許中央銀行為了保護股票的高點,或擔心外資撤退令股票下跌,讓新台幣一直保持升值或讓新台幣維持強勢的貨幣,外資可以留守台灣。

此種做法,經常使得應下跌的股票市場,反而向上或跌得不多,此種匯率操作方式,就會使得散戶或一 般資大眾掉進投資陷阱,可能追高而進場買股票。

一般而言,全世界各國或多或少會保有外匯存底,以利國際貿易交易與避險,台灣央行更擁有豐富的外匯存底,尤其是避險貨幣美元。

但這些年來,美國貿易部門一直把台灣列為外匯操縱國家之一。長期保護新台幣升值的政策,當遭受國際市場太大波動,或美國股市太多震盪有撐,保護不了想要的新台幣水準時,迫使新台幣幣值不得不貶值,反而影響外資大量撤退。

這時也會迫使台股必須往下走或往下跌,其波動的程度,就會相當劇烈,超出股市預期,這時敏感度較低的散戶,投資損失將會是相當大。

為何不讓「看不見的手」的經濟自我調整機能更自由發揮,讓匯率市場更自由化,股票市場該升時就上升,該跌時就下跌;央行不需因要維持高檔股票水準,而被懷疑涉及匯率的操作國家之一,讓「看不見的手」更自由發揮可分散投資風險,保護更多的一般投資大眾。

郭振鶴(台北市/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