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滾滾而來 下

文/陳育萱 |2017.08.22
2103觀看次
字級

文/陳育萱

之二˙失蹤的瀑布

在佛蒙特駐村的最後一日下午,所有的偶遇都必須拓張為必然。於是我、敬堯、紅賓決定一起搜索Laurie口中的那道瀑布。

這一個月反覆行過的所來徑,步履其上,偶爾會遇見路旁兩側的住民,多半是獨自一人,與他們有短剎的交會,情景通常是正準備帶出去遛狗或已經結束,Johnson鎮的居民大概都喜歡大型犬,活潑巨大的狗興奮地想朝目的地衝去,主人通常對我露出既好笑又不好意思的笑容,專心對峙身旁的夥伴。

於是這條路時保寧靜,諦聽萬物同在的聲響是一己樂趣所在。不過,有速度一致的同行者,倒也別富意義,因為喧囂的意志與記憶有路可去,即便這條路徑的景色終趨淡薄。

十月下旬的佛蒙特悄然進入蕭索的風情,我們三人行走著,轉進熟悉的岔路,再次來到Tea House前的黃葉地。大量鮮黃的落葉在凍冷中蜷縮成偽裝壞死的蟲屍,宛若成為一條指引的道路。

敬堯指著前方某條路,紅賓拿出google map,他們展現勢必找出瀑布的決心。也對,斷斷續續,為了尋覓瀑布,徘徊這一帶已有四、五次之多。離開前夕,天際微透光芒的午後,彷彿是個吉兆,於是進入還未深入過的地帶,連帶使人幻想必然可以找到。

漸聞水聲潺潺,來到低窪有水橫過的雜木區,三叉路使人困惑起來。一支當地的女子慢跑隊帶著吆喝的口號,越過我們,向左方奔去。沒多久,又是徹底的靜默。

走左邊吧!

不約而同的默契,服膺著網路的指示。兩側景色在通過茂密樹林後,很快開闊起來,低矮扁乾呈現橄欖色的芒花、灌木,風吹窸窣,真冷!陽光從頭頂照下,我們卻還是得拉緊外套,就在那時,另一支男子慢跑隊與我們迎面相對。從髮根滴淌的汗水,蜿蜒到臉頰,可是無人停下來擦抹。猶是青春正盛且體力無限的年紀,為了某種目標得以凝聚全身氣力衝刺,腳下揚起的灰塵不管沾到自己或身後的同伴,仍卻不減損持續而美好的動能。我們舉起手示意,這次,終於有機會面對面說聲嗨。他們飛馳通過我們,一端是青春煥發,一端是不得不脫離青春屏障的創作者。

事實上,凡是有意創作的靈魂,很早便與青春稍作距離了吧?

正當這支緩慢的隊伍還想持續前進時,卻愕然察覺步行時間遠比想像得更易流逝。可是,依然尋覓不著地圖上看似顯而易見的瀑布。

最後我們做了決定,若過了這個小坡仍舊無法遇見,那就折回吧!

不輕易說最終,是因為它有自己的速度,遲早都會把這天結束,而我們一無所獲,只能聽見隱約的水流聲。懷著未發酵的遺憾步入Tea House,吃最後一頓茶點,我還記得店主夫婦在我第一次雪中造訪時提及,每年佛蒙特十月底開始會進入冬季,因此茶屋選擇在那時歇業,直到隔年四、五月。

對於茶屋或駐村藝術家來說,相同之處是將十月底視為一個暫停的符號。只不同的是對他們來說仍有隔年開張的規律性,而偶遇於此的藝術家們卻未必能再相見。天涯海角的距離只消搭乘飛機,可是更日常更重要的可能是從佛蒙特離開後的現實生活。

凌駕於一切的各自的人生,相對來說都是無法再耗費力氣找尋的瀑布吧?

再怎麼努力都只是帶著自己轉回錯覺的大門,楊牧的詩作〈給時間〉最後幾行逼促悵惘,使之必然:

告訴我,什麼叫記憶

如你曾在死亡的甜蜜中迷失自己

什麼叫記憶——如你熄去一盞燈

把自己埋葬在永恆的黑暗裡

天黑是抽象的,失去緣分相遇的人事物也是,寧可將它視為失蹤。

若想繼續生活,那麼還是推開門吧!懷著上次的美好記憶使勁推出。店主夫婦笑臉迎人,櫃檯上白色瓷盤中的甜點,蘋果派、甜甜圈與蘋果磅蛋糕散放溫暖氣息。那天的我們都表現得比平常更貪吃,均選了兩種甜點和一杯飲料。

餐點集合在桌面時,頓時空間變得相當狹小,說也奇怪,我竟已忘了那日所談的細節,比平素忘得更加徹底。然而,咀嚼滲出的甜味與咖啡入口的溫度卻仍舊鮮明,略帶疲倦的身體因而舒緩下來。

全盤清空的那刻,頻繁聊天的節奏消失無蹤,我凝視著理應享有的安靜,隨著壁爐烈焰迸出的碎星,剎那停留,猛然劇烈的燃燒吞吃了它,我看著它跳揚,又落下,直覺時間就如此消融,一秒刻度換一顆火星沫子。

這是被容許的嗎?就像是決定一輩子以文字換走時間那樣。

我不曉得,亦甚至悲觀地不知哪一種更好。

當你坐著和他人交談時,你是孤獨一人──他們也是。女性飛行家白芮兒在她那本飽受海明威讚譽的《夜航西飛》中,簡潔又詩意地提醒著「那是你一個人的事」。

「你們要回去了嗎?」女主人友善地問,她打斷我的思緒只因她怕我們摸黑下山。「你們不介意的話,我可以載你們一程。」

茶屋打烊的時間在即,我們並未推辭。

直到離開那刻,敬堯與我才曉得紅賓不知何時已替大家付了下午茶的費用。想把錢還他,他卻擺擺手笑說不用了。

赧然點頭,把一切好意收進懷中,坐進休旅車裡。車速平穩地滑入黑暗,通過高陡的坡道,車身宛似化身水滴狀,順服定律般,衝入未被命名的流動之中。

在不可名狀的霎那,車內的安靜大過四個人,任憑各自的人生滾滾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