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有明確能源政策

宋磊(嘉義縣/中正大學戰略碩士) |2017.08.22
947觀看次
字級

台灣當前必須擁有明確的能源政策,才能讓台灣發展下去。相較於前景不明的綠能產業,核電相對來說安全許多,台灣在面對能源選擇時,如一再陷入民粹式的思考,將嚴重打擊台灣的經濟發展。

隨著全球化日益嚴重,節能減碳早已成為當代趨勢,為此台灣更必須謹慎思考未來的發電,是否有兼顧經濟與環境的保護,才能扮演抑制暖化的角色之一。

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南、北兩極的冰川也快速消失,對於沿岸城市來說,隨著海平面的上升,全球許多重要大都會皆會泡在水裡,台灣同樣也會面臨此威脅,特別是西部城市,近幾年隨著颱風或梅雨季節面對淹水的次數一再上升,更甚者淹水高度逐年成長,對於海島型的台灣是一大警訊,因此若能適度透過核能發電的方式來為地球進行節能減碳,未嘗不是好事。

台灣沒有理由在能源政策上拒核電於門外,適度使用核電,不但外商願意投資台灣,國內大廠也不會爆發出走潮,影響台灣的競爭力。

以目前的火力發電廠來說,其原料來自於國外,透過船隻運送來台,當前南海局勢仍舊充滿許多未知數,運輸的船隻若在途中遭逢不測,不但會延誤來台時間,亦會造成供電吃緊,從這個角度來說,若能適用核電,可減輕台灣對於天然資源的依賴性,也能降低途中的運輸風險。

台灣應適度使用核電的主因,無論未來執政黨的能源政策為何?沒有穩定的供電方式,就無法讓人民安居樂業,沒有穩定的電力,台灣就不易吸引外資設廠,沒有外資的投入,台灣經濟將發生嚴重倒退,連帶加速人才「出走」。

因此在能源政策上政府應秉持「經濟、環保」的效益,進行雙重努力,以目前台灣的先天條件來論,「核電」雖有風險,但仍不致於需要成為全民公敵,適度使用核電,才能讓台灣長治久安。

宋磊(嘉義縣/中正大學戰略碩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