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土地 農田裡做科學

李祖翔 |2017.08.22
4172觀看次
字級
林芳儀與先生、女兒,全家一起出動,作福壽螺實驗。圖/林芳儀提供
林芳儀的先生陳毅翰揹著女兒下田工作。圖/林芳儀提供
父女一起駕駛鐵牛車。圖/林芳儀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我想用自己的專長改變世界!」林芳儀一直以為用心實驗獲得的數據,能幫助有關當局制定不傷害環境的政策,然而政治、經濟考量出現,被犧牲的就一定是這些數據,「我們的付出永遠只是參考嗎?」她帶著疑問、決定離開實驗室,尋找科學家安身立命的地方,5年前落腳宜蘭,與先生陳毅翰轉身當起「科學農夫」。

從學者到記者 關心生態

大學就讀清華大學化工系,因為對生態感興趣,她先到曾晴賢教授實驗室打工,勤跑野外作調查,有了研究基礎後順利考取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研究鳥類與棲地改造,當時她以保育為題,在關渡公園監測,可惜做出來的數據與意見總是不被採納,開始質疑科學家存在的意義,為了讓付出能發揮影響力,考慮到雜誌社當記者。

「我覺得記者比科學家要有影響力。」她說。

由於有生態背景和科研用字嚴謹的優勢,轉換跑道不費吹灰之力,很快就被著名雜誌社錄取,但是沒多久,又發現每個議題都只能配1、2篇千字文,寫完就沒了,「寫稿滿足不了生態人對環境憂心、關注的情感啊。」不想報導對讀者只是一個訊息而已,當即辭去工作,赴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攻讀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博士,試圖爬得更高、讓視野更廣。

畢業後林芳儀重返研究領域,在台灣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期間觀察到台灣推動綠能如在西海岸廣設離風機的同時卻讓水鳥棲地大受影響,覺得社會應該重視這些更專業的調查結果了,「但是我再度感受到,就算發現了政策對生態產生巨大衝擊的訊息,還是不能改變現況。」

落腳宜蘭 耕種1.5甲田地

於是她對自己的存在又做了一次反省:「是不是接觸的議題都太大,僅靠一個人的努力不足以影響結果?」恰逢青年返鄉務農風潮掀起,及想給剛出生的女兒遠離都市、自然的成長環境,她和在中研院作藤壺研究助理的先生一起換跑道——當農夫!「我們想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影響周遭農民,逐步帶動環保意識。」她笑說。

「我們都不是宜蘭人,會到宜蘭只是因為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外人要進到保守的農村工作不容易,一提到最初的困境她就充滿無奈,然後是感謝,「一開始沒人願意租地給我們,若非扎根已久的『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和『倆佰甲』友善耕作小農社群創辦人楊文全的幫助,不敢想像能順利跨出第一步。」

解決租地的難題,再來就是種田技術的補足,要到農改場上課,和在地機構合作,並向前輩學習及大量的閱讀。第1年,他們只種3分地,從相對難度小的水稻開始,但因產量不足,還要接研究案才能維持基本開銷;第3年,農地擴大了5倍,變1.5甲,今年又嘗試養蜂,讓他們對未來能有更多期待。

友善環境

掌握氣候變化

從台北搬到宜蘭,林芳儀不是為了享受慢步調的田園生活,事實上生活比以前要忙碌,但在這裡他們更願意付出、為自己且用喜歡的方式工作。不用化學藥劑除蟲,短短幾年田間生態就回來了,讓她深深體會到:怎麼對待環境,環境就怎麼回應。

去年他們的產量獲得很棒的成績,而成績來自最大的危機──福壽螺氾濫。自耕種以來,福壽螺肆虐導致秧苗損害率飆高,「我們先看看別的農民怎麼做,有的用化學藥劑,有的用苦茶粕,可是2種其實都不好,苦茶粕雖然是天然的,卻會殃及其他生物。」最後他們商量用科學方法解圍。

所謂的科學,是懂得用觀察、測試解決問題,如從前的農夫沒有科技輔助卻能掌握氣候變化、觀測天象、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思想比較活,林芳儀等人接力觀察福壽螺的生物特性、製成數據,得到牠愛吃米糠、晚上出沒的結果,於是做了1000個誘捕陷阱,找了8個農田約4甲地同步測試,結果一周就捕捉50%的福壽螺。

「我們真的很開心,相鄰的70歲老農看到我們的成功,也跟進、採用陷阱捕捉害蟲!」林芳儀露出很有成就感的笑容,表示自己的付出終於能產生友善環境的影響力!如願以償後她更與夥伴架設粉絲頁「農田裡的科學計畫」,分享陷阱製作與成果,期許愈來愈多人珍愛這片土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