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9 曼德斯線上六秒功 火紅躍登全球演唱台

文/楊慧莉 |2017.08.19
1341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網路創造無限商機、培育出許多網紅,也成了不少明星初試啼聲的有力平台。當今最火紅新生代歌手曼德斯,三年前還是個默默無聞的鄰家男孩。他憑著將自彈自唱的影片放在網路上而擄獲人心,三年後努力有成,今年起將展開世界巡演。儘管巨星架式已十足,曼德斯仍難掩稚嫩的氣息,因為他只有十九歲……

音樂生涯
從網路走向全球

尚恩.曼德斯(Shawn Mendes, 1998-)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市,成長於皮克靈市。父親為葡萄牙裔商人,擁有一間餐廳;母親為成長於倫敦的房屋仲介;他有一個妹妹。

自覺為魔法師

成長過程中,曼德斯充滿奇思異想,常想像自己是一名魔法師,甚至還曾用三根樹枝做成魔杖,「我有點確定自己就是魔法師。」他半認真的這樣說。

此外,曼德斯打美式足球和曲棍球,還曾去多倫多的迪士尼頻道試鏡。在運動興趣之外,他對歌唱也很有熱情。

在第一次自掏腰包購買了加拿大女歌手仙妮亞.唐恩(Shania Twain)的暢銷專輯《靠過來》(Come on Over)後,他聽出興致來,並開始自彈自唱翻唱起紅髮艾德(Ed Sheeran)、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等當紅歌手的歌曲。

一段時間後,曼德斯開始頗具信心的將自彈自唱的影片放在知名社群影片網「Vine」上。他當時才十三歲。

六秒鐘遇知音

一開始,曼德斯只是自娛娛人,也不覺得自己唱得有多好,會在歌唱上有搞頭。不過,他在社群影片網「Vine」上僅六秒的翻唱影片被先前任職於華納音樂集團的演藝經紀人安德魯.格特勒(Andrew Gertler)看見,覺得曼德斯不同凡響,「YouTube上的許多藝人花了很多時間做後製,感覺很假,但曼德斯的嗓音一聽就覺得很棒。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他放上的影片短時間內就累積了大量的瀏覽數及追蹤人數。」

換句話說,經紀人慧眼視英雄,看出曼德斯的明星潛質,於是讓他加入小島唱片,約半年後就助他發表第一首單曲〈歡慶人生〉(Life of the Party)。這首單曲在美國告示牌排行榜拿到第二十五名,曼德斯因而成為最年輕進榜的歌手,當時他才十五歲。這首歌收入在他後來發表的首張專輯《手寫》(Handwritten)裡。

新興人氣偶像

去年,曼德斯推出第二張專輯《照亮愛》(Illuminate),主打曲〈待妳更好點〉(Treat You Better)打進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前十名。接著,挾著銳不可擋的氣勢,他又在二○一六年歐洲MTV音樂獎頒獎典禮上表現紅不讓,勇奪「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加拿大歌手」兩座獎項。

今年冬天,曼德斯將展開「照亮愛」世界巡演,亞洲到訪之區包括香港、新加坡和曼谷。在此之前,他已經歷一連串的個人巡演。去年,他在頗具指標意義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開唱,當天門票短短五分鐘內就秒殺,受歡迎程度由此可見,儼然已成為新生代的人氣偶像。


勢不可當
天時地利人和外

身高一八八公分、長相帥氣迷人、來自加拿大的曼德斯,自出道以來短短三年,即成功打進世界樂壇,成為眼前最火紅的新生代歌手。以夢想實現速度來看,曼德斯果真是一位魔法師,只是這位魔法師手上握有的法寶不只有超高顏值和創作才華,還有其他東西。

集寵愛於一身

舉凡成功之人都少不了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助力,曼德斯的成功崛起亦不例外。

關於天時,首先他因靠著社群影片網「Vine」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上網就讓人驚豔。不過,後生晚輩可能就得另謀出路了,因為「Vine」已經下架了。另外,也有觀察者指出,曼德斯之所以能竄升得如此之快,是因為他處於現今陰盛陽衰的流行樂界。相較於碧昂絲、愛黛兒、蕾哈娜、泰勒絲等流行樂天后,當今稱得上天王的男星反而寥寥無幾。

關於地利,曼德斯生於加拿大又擁有歐洲血統的身世,讓他在流行樂的大本營裡如魚得水,要發展比歐美外的人士都容易得多。

關於人和,除了獲得才大他十歲的經紀人安德魯.格特勒的賞識,包括玉女天后泰勒絲、當紅一哥紅髮艾德等眾多前輩都對曼德斯這位後生晚輩十分欣賞。後者致電邀約暢聊音樂,前者欽點他為北美巡迴演唱會的暖場嘉賓,甚至提供有力建言:「演唱會上別擔心會搞砸,粉絲來聽你唱歌,是想跟你同歡,萬一聲音破掉或彈錯了,沒人會在意的。」

以大仁哥現身

所有的流行歌曲要扣人心弦,大抵脫離不了抒「情」。不由分說,曼德斯的創作裡主要也是「動之以情」。他表示,寫情歌並不難,難的是將切身之事形諸於文字,過程中少不了反省,但不管如何,所有的情歌都是一個能引發共鳴的故事。

幾首創作裡,包括第二張專輯的主打曲〈待妳更好點〉,曼德斯的主角都是以第三者、甚至好男人之姿現身,宛如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大仁哥。

當被問及歌曲中的情境是否都為個人親身體驗,曼德斯否認,說他只是會有這種憐香惜玉的想法。儘管不以英雄自許,自覺不過是個很普通的人,但曼德斯確實是想藉由歌曲傳達自己「正人君子」的形象。此形象再加上個人帥氣的容顏,要不迷倒粉絲,大概也難。

網紅也很厲害

不過,曼德斯大概也沒什麼使壞的本質。他創作時多半讓自己置身於清幽的環境裡,除了偶爾跟合作夥伴開開派對,多半時候會與老友打打乒乓球,讓靈感在健康的生活中迸發。

有人認為網紅並非真正的明星。某種程度而言,曼德斯的出身正是網紅,只是他比別人更幸運的走出了網路的虛擬世界。但他覺得不管如何,人們都不該低估網紅的努力,因為他是過來人,了解就算短短六秒的影片,背後也下了許多功夫。

而今,他走進真實的音樂世界裡,更需全力以赴,花更多的時間精進自我。這點再次證明,天資及各種外在條件以外,個人努力亦是成功之鑰。

樂觀處世
淡定拒成名之累

由於短時間內爆紅,曼德斯年紀輕輕就得承受種種成名之累,包括私生活遭人檢視和窺探。

回應力退流言

先前,有網友傳言「他散發出同志氣息」。原本不打算回應的他,後來錄製了一段影片表心意。影片中,他先是否認了自己的同志身分,接著表示,人們不應該以貌取人而給人貼標籤,然後以負面形象解讀「同志」。他希望人們關注的是他的音樂,而非他的性向,不管他是不是同志,都不該跟他的音樂混為一談。成熟之語粉碎了傳言,也同時糾舉了傳言者可議的心態。

除了同志流言,曼德斯還收到粉絲寄來的奇怪包裹,讓他膽戰心驚。比方說,他曾收到一本書,書中描繪寄送者是如何透過他上傳的影片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找到他家,而寄送地址還來自遠在他鄉的挪威。粉絲之舉儘管無害,卻讓他覺得毛毛的。

與粉絲相見歡

除了粉絲的「驚人」之舉讓小生怕怕,曼德斯是否會承受不了瘋狂粉絲緊追不捨的熱力轟炸?

對此,他倒是看得很「開」,一點也不畏懼,因為他發現「粉絲們的驚聲尖叫只是表象,許多私下的對聊卻說明了他們對音樂和人生是很有想法的」。

誠如他對粉絲之舉看得比別人透徹,曼德斯對於網路也有客觀的看法。他認為網路能載舟亦能覆舟,有其便利美好以及可怕傷神的一面。因此,他有時就會關機,讓自己不至於太過沉溺於網路世界。

自覺非常幸運

曼德斯的成名過程與小賈斯汀雷同。但相較於小賈斯汀為盛名所累而迷失自我,曼德斯卻照著生命的進程正常成長,不覺得自己的生活該一夕間丕變,他還是一樣過活,做己所愛。

他對新專輯充滿信心,因為裡頭投入了自己大量的心血,但就算銷售成績不如預期,他也不會因此受挫,還是很開心自己在過去一年努力成就了一件非凡的事。

進軍樂壇雖僅三年,但曼德斯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覺得自己如今更能體會世間事了,也因此變得更有耐心,覺得自己更能掌握生命,而非被生命牽著鼻子走。

另外,曼德斯也因自己所開啟的音樂生涯而結識了許多人,不只是唱歌,還接觸到拍攝等相關產業,因擴大生活圈,彷彿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為此他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運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