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明年經濟成長2.27%

 |2017.08.19
11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天發布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零點○六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一一,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百分之二點二七;主計總處指出,今年下半年出口、民間投資、民間消費都優於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更優於今年。朱澤民表示,景氣持續穩健成長。

主計總處也列出幾項國際不確定因素,包含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對全球金融的影響,中國經濟結構調整、一帶一路策略及兩岸關係,國際原物料價格與匯率走勢,以及地緣政治緊張等,未來均可能影響台灣景氣走勢。

景氣穩步回升,但未能驅動民間消費,今明年的民間消費成長率均未突破百分之二。主計總處示警,人口紅利褪色,將影響長期民間消費動能。

觀察過去十年,我國民間消費成長率多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表現,如今卻漸趨疲弱。主計總處指出,因實質薪資增幅有限,抑制了部分成長力道,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八九。

主計總處認為明年在薪資增幅有限,國內人口紅利褪色,以及少子化、老年化等人口結構性因素制約下,動能會持續平緩,二○一八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百分之一點九二。

可支配所得略增

昨日主計總處也發布二○一六年家庭收支調查,台灣地區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為九十九點三萬元、中位數為八十五點五萬元,均有百分之二以上的增幅。

儘管每戶可支配所得增加,但進一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分為五組;二○一六年最高百分之二十的家庭可支配所得達二百點四萬元,相較之下,最低百分之二十的家庭每戶只有三十二點九萬元。

以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來看,二○一六年所得差距倍數為六點○八倍,較上年微增零點○二倍,雖然幅度不大,但已連二年呈現差距擴大趨勢。

至於二○一六年台灣地區家庭的消費與儲蓄狀況,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七十七點七萬元、儲蓄二十一點六萬元,均較上年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